3/27/2018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幼稚園需要社工嗎?

你孩子就讀的幼稚園有駐校社工嗎﹖我很慶幸,阿哲讀的幼稚園(下稱A校)有!

駐校社工明姑娘





記得當時阿哲在N班下學期才插班A校,我最初有些膽怯,因為N班家長們已經混熟,我仍要努力認識老師的面孔。加入了A校第一次活動,就是親子運動日,當日阿哲好不合作,到尾聲時與同學玩快樂傘時鬧情緒,自己走埋一邊,我同老公都束手無策,此時,有位老師走來蹲下來跟他說話,用不同方式鼓勵他,結果他沒事,繼續玩。

事後我問起阿哲的班主任,才知道這位「老師」其實是駐校社工-明姑娘(化名)。之後每逢參與學校各式活動,有時接阿哲放學,都見明姑娘的身影,覺得她猶如A校的一份子,感覺很熟悉。

K1開學不久,班主任說校長想見見我,傾下阿哲的發展,記得當時同場還有明姑娘,我發現她同校長和老師一樣,對阿哲的倒退行為表現瞭若指掌。
據我了解,A校本身並沒有社工一職(或相關資助),因六年前校長認為需要社工輔導支援,於是與A校屬同一辦學團體的幼稚園(B校)合聘一位社工,每周在A、B校各駐2.5天,其他日子則回明姑娘所屬的社福機構工作。不知不覺,明姑娘已經第六年服務A校,我和阿哲也認識她兩年了。

駐校社工做什麼?

大家可能認為幼稚園駐校社工最主要是支援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問題學童和家庭,他們的服務對象又豈止於此?我差不多每季也收到明姑娘舉辦的家長活動通知,活動不一定是沉悶或理論性的講座,最近我就參與的就是上香薰按摩堂,給家長傾下計,鬆一鬆,減減壓。


親子活動中最印象深刻,就是明姑娘邀請我來參加阿哲的遊戲治療,半小時的遊戲時間看似是她與阿哲閒談,在玩耍的過程中,明姑娘要花了很多精神,從小朋友的行為細節或者跟他聊天時的對話中,了解他的心理狀態從而進行輔導。其實互動的背後,都代表著小朋友與姑娘之間的熟悉和信任,很不簡單。

阿哲是位情緒較敏感的小朋友,去年在細佬小哲出世前,校長特別安排明姑娘和兼職的駐校心理學家與我見面,分析阿哲日後可能出現的偏差行為,叫我留意他的需要,教我怎樣做。心底裡我很明白,預防勝於治療,學校和明姑娘花很多心神,只是想阿哲順利過度,就每天開開心心上學。

但事實上,明姑娘的工作,不是每位家長都明白,他們可能認為孩子未必需要她的服務。而駐校社工,亦不是間間幼稚園都有。

先導計劃 有好過冇﹖

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勞工及福利局宣佈撥出五億元,建議「幼稚園駐校社工先導計劃」,即三年內為幼稚園提供駐校社工服務,聽起來是好事,但根據「20團體爭取幼稚園駐校社工聯合行動」的分析︰
現時中學駐校社工︰1社工=1,000位學生
羅致光局長建議小學+幼稚園︰ 1社工=600位學生
幼稚園學生總數中位數(150人)︰ 1社工=4校
A校學生人數(少於120人): 1社工=5-6校
即是A校每周只會得一天的駐校社工服務,這豈不是比明姑娘來校2.5天更少?部份幼稚園可能有「倒蝕」的情況。

先導計劃感覺是數人頭、派津貼,方案出爐細節欠奉,難免令社福界失望。
那麼家長呢﹖如果是家長話事,他們真的會願意把將資源投放在社工服務?(還是先請位NET或普通話老師吧!)

資源要用得其所,條數很難計,中英數可以外補,但輔導服務是一對一,講求是社工的專業和學童的信任。當年初相繼出現臨臨事件、外婆涉殺孫案,還有很多面臨破碎的複雜家庭,真的很需要支援,只要學校和社工認真正視及協助,一宗宗慘劇就可以避免。然而,當連駐校社工服務也受制於制度而變得官僚,唯有可以做的就是——發聲、再發聲。

希望家長們正視這種傾向漠視甚至袖手旁觀的「學童問題」文化,若能做到一校一社工,就改寫學童的命運。


相關文章: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 ohmykids使用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