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8

家長義工是如何煉成的



要幫學校做義工,有些家長一提起就怕怕,我就很渴望參與,試問可以第一身踏入校園,在不同的需要下到不同的崗位幫手──相信是一項最能夠切身處地了解學校的運作,又能助己助人(孩子)的義務。


對於雙職媽咪來說,能夠在工作時間抽空到學校幫忙,更加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回顧2017年,其中我感到很自豪的事,就是能夠到K1大仔阿哲的幼稚園幫手做家長義工。趁4月生BB小哲後,我在放產假期間(生仔前及坐月後)抽時間做義工,主要處理一些校內日常或瑣碎的事務,勿輕視這些事務,絕大部份都是與學童息息相關。
  1. 收被及綁被︰阿哲就讀的全日校,每天12:00-2:00都是午睡時間。其中床墊和被鋪逢星期一帶回校,周末前帶走,回家清洗。所以每星期一及星期五都需要額外的人手幫手處理被鋪。雖然是手板眼見功夫,試想想全校N1-K3共 4班,每班大約25人,在細小的校舍同一時間處理100套被鋪很費時,亦不易。
  2. 借還圖書:每星期一次,每次借兩本,已劃分高低年級的圖書和繪本共四類,學校由學童自由挑選,借還書要登記,遲還者會被罰下次冇得借書。義工最重要是認識各年級學童的名字,方便登記,有時要協助猶疑不決的小朋友揀書,又要平息爭書的紛爭。
  3. 圖書整理:工作有整理圖書櫃、包購置的新書、檢查舊書等等,這是我最落力幫手的一項。最初選擇此校亦因為欣賞繪本為本的教學方針,那圖書館的選書就是最好的證明。上學期我和家長們包了百多本新書,繪本、故事書、幼幼書、參考書都有,我也趁機會認識了很多新書,翻來翻去,樂此不疲。
此外,學校還需要家長擔當一些班務,由於我並不恆常的義工家長,所以沒有參與。產假後惟有參與不定期的協助,例如:參觀活動、慶祝會準備等。前年老公就幫手在聖誕節扮聖誕老人,哈哈。

家長義工,其實是家校合作的大趨勢。當初我作為新手媽媽揀幼稚園,都聽過要做家長義工、入家教會PTA比返工更難的流傳,有些家長討論區都提過「學校免費Admin」、「非/自願做」、「填表寫專長」的憂慮。幸好,暫時阿哲學校的氣氛並非如此,家長們都是拍心口幫忙,不求回報。

如何知道氣氛﹖還記得孩子到學校面試日嗎?如當日有家長義工,從他們的職責已可略知一二。我見過某校的接待處清一式是家長義工接待,由向考生通知書到派收據,變成學校文員。其他學校大多是安排秩序、詢問的角色。若孩子入讀,你準備好當義工未﹖

如果真是要求回報,就是我幫手被小朋友發現,「係XYZ媽咪呀」,之後(獲老師批准)阿哲靜悄悄走過來,同我擁抱一下,很開心滿足地回到教學——這就是最大的收獲。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ohmykids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