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8

親子遊戲治療︰孩子易放棄點算好﹖

我做唔到』是近期阿哲的口頭禪,他將近五歲,很多自理事情開始倒退,如以前可自行食飯、穿衣服、去廁所,要他人幫忙又不禮貌,婆婆聽到就扯火,經常回答「要自己想辦法」,叫我別再為他效勞了,我覺得事態嚴重,連很少在教養上出聲的老公開始關注。

在幼稚園和興趣班,我見很多Know-it-all 5的小朋友,他們會踴躍說「我知點做呀」,莫非我家的阿哲是「我不會」一族Frustrating 5﹖

孩子說「我不會」,背後的情感狀態是什麼?這令我想起親子遊戲治療——透過特別遊戲時間,觀察他揀選的玩具及遊戲時的玩法,我希望能了解他一些內心的感受。

Let's play!
上一次邀請阿哲參加「特別遊戲時間」,差不多在弟弟小哲出世前後三個月。今次收到邀請,阿哲很興奮。在半小時的過程中,阿哲跟之前的沒兩樣,多了玩麵包超人「湊BB」 的時間。

    哲︰佢(麵包超人)都鍾意玩車仔。[接著同公仔一齊玩車仔]
    哲︰凍呀要同佢冚被。[接著替公仔蓋被]
    哲︰佢識用筷子食麵。[接著同公仔一齊玩煮飯仔]




另外有兩幕的對話︰ 

    哲︰佢餓死左。                                          
    我︰BB冇食物死了。[接著用奶樽餵公仔]                                              
    哲︰佢而家醒返。

    哲︰佢(麵包超人)wewe,要換片。             
    我︰哦,佢濕左尿片。
    哲︰你幫佢換片。                                                      
    我︰你覺得佢需要換片﹖    [之後他嘗試解開尿片,不開魔術貼,直接除片又不得]
    哲︰我做唔到(換片)。                                      
    我︰如你需要,我可以幫忙。
    哲︰唔該你幫我。[接著與我一起同公仔換尿片]
    哲︰佢宜家乾淨晒。    



特別遊戲時間=孩子全權話事
 湊BB是很好的角色扮演遊戲,阿哲有時把自己代入麵包超人的角色(揸筷子),有時把公仔當成BB,自己變成照顧員。

我在旁發現阿哲已懂得簡單照顧BB(陪伴公仔玩耍、幫手冚被、餵奶、換片)。換片時說「我做唔到」,現實中他的確做不到。阿哲其實是表達他生活中的實情,以及他的需要及期望。我的焦點只在阿哲的感受,而不是他的問題。

無論如何,遊戲的過程中他讓有100%的主導權與掌控權,進而增加他的自尊與自信心

遊戲=兒童溝通的方式
遊戲中阿哲說「BB餓死」,就算聽起來幾奇怪都好,過程中家長絕不宜評論或指導,只可以簡單回應他的說話。

回想起來,阿哲曾在餵奶時問︰「BB冇奶食會點﹖」我答︰「同大人一樣,冇嘢食會餓死」。

其實年紀小的兒童,若平時有壓力、不安、挫折,往往未能像大人用言語完全表達抒情感受與想法;反而利用輔助性的玩具,加上製造一個自由的遊戲環境,隨著遊戲的過程,孩子就自然流露真我。

對於兒童來說,玩具是他們的語言遊戲是他們與世界溝通的方式。特別遊戲時間是他們一個很重要的療癒過程

特別遊戲時間 ≠ 靈丹妙藥
別以為只需半小時的特別遊戲時間,就能改變阿哲不再說『我做唔到』,其實是給予我這位兩孩媽媽一個反省的機會︰先聆聽,多觀察,給予孩子更多的耐性,讓他處理情緒,知道他感受是被接納與尊重,從而令家長與孩子正向地改善關係,拉近距離(全文請見:不再No-No 掛嘴邊)。

回想小哲出世以來,大人常常對阿哲說「做哥哥要幫手」、「要錫細佬」,但實際上帶著很多規範,如小哲睡了不準他吵鬧,想幫手餵奶、推BB車、親親細佬也被阻止。種種禁止語句加上嫉妒的紛爭,他的感覺一定不好受。

又譬如,阿哲剛懂了揸筷子,想學大人用來夾餸卻把夾下的東西掉到桌上,大人說︰「都話你唔識啦」、「咁樣好冇禮貌」之類的話語,四歲多的孩子又豈能控制自如地把餸菜放到飯碗中﹖想話事卻頻頻失手,咁不如放棄。

儘管大人講的是「為了你好」,卻限制了孩子探索的自由,孩子又如何能展示真正的能力?

美國教育家Dorothy Law Nolte在發表於1954年的作品《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道出「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

    If a child lives with acceptance/ approval/ recognition,
    he learns to love/to like himself/ to have a goal.
    如果你去 愛/肯定/直視孩子,
    孩子就會 學會去愛別人/懂得自愛/變得更加努力。

比起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保護,Frustrating 5的阿哲更需要家人的細心地觀察,以及耐心地引導他的情緒,我要學習用一個新的角度與他溝通吧。

每個孩子『我做唔到』背後的原因各有不同,要好好分析才能對症下藥,請注意親子遊戲治療不能完全替代專業遊戲治療。上述純粹是家長心聲,內容已徵求阿哲的同意。

若想了解更多親子遊戲治療法,可以到RE: Make A Wish Facebook專頁#親子遊戲治療 查看我分享的相關資訊

圖書資料︰
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
作者︰Dorothy Law Nolte, Rachel Harris
繪者︰Annette Cable
ISBN︰978-0761109198



相關文章︰親子遊戲治療:不再No-No 掛嘴邊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 & ohmykids 使用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