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18

聽聽香港110萬兒童的聲音︰阿哲想說的是……



香港人口有超過700萬,你知道當中18歲以下的兒童超過七分之一嗎?他們佔了110萬,但他們沒有成人身分證,沒有投票權,很多社會架構中沒有他們的份兒,也很少成為諮詢對象。想深一層,所謂的兒童政策,不過是大人一廂情願的說法,對孩子來說,公平嗎﹖


事實上,設立部門專責處理兒童事務是國際趨勢。目前,不少國家設有兒童諮詢機制,超過70個國家、200個地區已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或兒童事務專員,搜集兒童意見、考慮兒童需要、捍衛兒童福祉,藉以協助政府制定周詳的政策。據世界兒童事務專員資料庫,在亞洲只有菲律賓、不丹、印度、印尼參與。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香港政府終於計劃於今年年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有望成為華人社會中第一個參與的地區。

據了解,兒童事務委員會並非隸屬政府,而是獨立的兒童政策的監察機構,就好似平等機會委員會、申訴專員公署。聽起來,會不會只是個投訴專員﹖或者是淪為為設而設的橡皮圖章小組﹖目前政府正展開公眾參與,每次從報章聽到的,只是什麼高官或政黨代表官腔發言,卻非兒童在說話。

兒童,我家中有兩位,一個是四歲幾的阿哲,另一個是八個月大的小哲。兩兄弟當然不明白什麼是兒童事務委員會,也不會說什麼的兒童政策,於是最近一個月我嘗試記錄阿哲的生活「訴」與「求」,從兒童的視角去了解他們面對大世界︰

1.     「我想媽咪爹D帶我返學,接我放學
阿哲就讀的K2是全日制幼兒學校,上課時間8:00至4:30。我和老公是九至六的上班族,曾經試過帶他返學,不過返工差點遲到。接放學是沒可能,有幾次放大假接送他到學校,每次他也會興高采烈向值日老師說︰「今日係媽咪帶我返學/接我放學」。我知道他說的要求是認真的。
關鍵字︰公司家庭有善政策、彈性上班時間、全日制幼稚園

【幼稚園】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N班試用期()、(
【幼稚園】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反思全日制()、()、(

至於小哲,八個月大開始「認人」。最近每逢他早醒,見到我(媽咪)出門口返工都會喊,但我只能交給婆婆和工人姐姐。交由已領長者卡的婆婆湊B,她要與菲律賓姐姐雞同鴨講,是很多雙職家庭面對的挑戰。
關鍵字︰育嬰、四大長老、工人姐姐、雙職父母、搵人湊仔

【育嬰托兒】你請咗「工人」未?()、(


2.     「我想玩唔瞓呀」
這是阿哲星期一至五做功課後、臨瞓前常說的話。他指的玩有幾種,包括繼續玩他最鐘意的玩具車、睇電視或者親子共讀。曾幾何時,他曾過想落街玩,我亦在晚飯後帶他到樓下的小公園,或屋苑的空地踢足球、吹泡泡或踏三輪車。不過,公園冇小朋友又黑,設施不多,空地只見老人家散步,很多時候只有他和幾位南亞裔的小朋友跑來跑去,後來他漸漸不再提出落街玩。
關鍵字︰公園設施、休憩地方空間
周末如果阿哲不肯午睡,我會帶他到附近的公共圖書館。在兒童圖書角,我見大部份架上的圖書一叠叠排得咁密,叫小朋友怎樣隨手翻書,根本不會留意有什麼書、看到有關的繪本封面。很多時候都是由我揀書給他看。
關鍵字︰圖書館、閱讀興趣

 
3.     我唔想寫字」
教育局課程指引建議K1不執筆寫字,K2起阿哲開始執筆寫英文字母、中文字和數字,隔天有寫字的習作回家做,練字的格仔最多十個。由於他的手肌比同齡的小朋友弱,他一直對畫畫、塗工的興趣不大,後來對寫字習作更大叫唔好,甚至喊住做功課。其實,學校懇求家長「唔好擦」,無論出界或者寫唔靚,都讓老師知道小朋友真正的寫字能力。以我所知,他的幼稚園對寫字的要求比其他學校簡單得多。

幸好阿哲E位服務的職業治療師教曉他執筆,以及控制有效地有力和處理寫字的空間感,最近開始肯自動自覺坐低做功課。
關鍵字︰教育局課程指引、執筆寫字、訓練小手肌、抄寫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孩子是否需要「評估」?
【社署早期學習訓練中心】E位談︰9月開學了!



4. 「幾時上跑步堂﹖」
阿哲的幼稚園本身校舍很少,大肌肉活動的空間亦很有限。去年初每逢星期五、六阿哲會到泳池和運動場,與幾位年齡相約的小朋友跟私人教練一起上一小時的游泳和跑步班。這是他唯一的恆心興趣班,本來是為了訓練他較弱的大肌肉;後來他說很喜歡上跑步堂,練習好玩,每次也很期待。但天雨的話,戶外運動場的堂便要取消,教練說就算想租用場內運動場,某些地區可能因沒有場館,有場館亦早已被黃牛黨霸佔。


泳池永遠是人頭湧湧,冬天要游暖水池,因為池深和小朋友身高的問題,訓練池更加擠滿了私人教練和習泳學生。由於阿哲怕水,很多時候我會提早帶他入場,與他泳池玩玩,練習下吸氣才上堂。在場所見,池邊個陪同小童入場的,有一半都是工人姐姐,另一半的是家長,他們只顧玩手機,冇一個著泳衣。如果想孩子學好游水,家長一齊運動也是孩子的好榜樣。
關鍵字︰幼稚園校舍空間、泳池、運動場、全家運動、兒童康樂活動課程、改造社區設施

以上有些與幼稚園辦學政策、教育局課程指引有關,有些兒童社區設施聽起來雞毛蒜皮的事—這些可能令你覺得是不痛不癢的,確實全部是阿哲表達過的聲音。我不是兒童專家,都明白尋求答案本就不易,很多兒童問題也等待解決。我只寄望兒童事務委員能夠為香港兒童提供理想的發展環境、真真正正考慮兒童需要。

政府仍在收集各方對兒童事務委員的意見,希望有心的家長能夠為香港下一代福祉發聲,大家可以在2018年1月31日或之前以電郵、傳真或郵寄方式提交意見
中小學生和非華語兒童可以親身參與兒童論壇,阿哲年紀太小,未能參與,我惟有把此帖文轉寄當局,為他出份力。

參考資料︰
-        110萬兒童
-        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部分圖片來源:
- 110萬兒童網站截圖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