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7

2孕記—BB頭上腳下的推肚決擇




「推肚」不是什麼減肥法,而是體外胎位位倒轉術(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ECV)的俗稱,我直至第二胎BB 36周頭仔未轉才知道這種不想開刀求順產的處理方法。

32周產檢,私家婦科醫生Dr. LBB8(小哲)坐左係度(臀部向下),才後知後覺的我才知道需要準備剖腹生產。

「吓!要開刀?」我即時接受不了,我真的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要剖腹產。Dr. L見狀即安慰我:「睇定D,話唔定下次檢查就轉左頭呢」。以防萬一,我仍要約期,準備38周在法國醫院開刀。

四年前懷第一胎,當時BB乖乖頭仔向下,所以同我預期一樣,順利順產(自然陰道分娩),不用兩小時就生了大哲。點知第二胎就曳曳BB8轉不轉頭,做媽咪實在控制不了。
於是,我同遇上類似情況的孕媽媽一樣,上網找胎位不正的矯正方法,早晚做膝胸臥式運動,晚間卧睡,跟寶寶講話鼓勵他等等,他都不肯華麗轉身,後來從朋友口中聽到「推肚」這回事。

我不認識任何曾做過ECV的媽咪,問親友就十個有十個都叫我唔好試,怕有風險不如開刀。再上BK搵相關的討論,很多JM留言都說唔好搏,雖然大部分並非真實用家分享。

或許有媽咪覺得我想得太多,剖腹產子很一件平常事。




36周的決擇
36周到公立醫院例行檢查,醫生說BB自行翻身的可能性很微,建議我考慮37周入院做ECV

他補充說,不是每位孕婦可以做ECV,我的情況合乎ECV條件:
  • 單胎
  • 之前有順產的經驗
  •  胎兒大小適中,體型過大或過小均不可
  • 羊水水平適合
  •  懷孕時無其他特殊狀況如出血、妊娠糖尿
ECV一般的成功機會約40-60%,因為我曾順產,故成功率偏高ECV需要入院由資深的醫生施行,在完成後孕婦須留院過夜並觀察胎兒活動。
 


我當時十五十六,老公又不在身邊,醫生見我有顧慮「唔緊要,你可以約左做ECV嘅時間先。到嗰日唔想做先提出都得,做完超聲波就走,再約期之後返黎開刀都得。」
翌日,回私人診所做產檢,我問Dr. L應該去推肚嗎?

他的說法與公立醫院一樣,到時都是有緊急開刀的風險。其實Dr. L一直主張孕婦順產,但作為我的主診醫生,他必須保障我在最安全的情況下分娩。

他坦言自己曾在公立醫院曾做過很多ECV。我再問「大多ECV有冇發生意外?」他說他經手的只有一宗,因ECVBB心跳減弱,需要緊急開刀,幸好母子平安,BB亦無大礙。

此時,老公聽到緊急開刀的案例,我就知道他不想我有危險,不想我做ECV

人生只得一次的奇妙經歷
開刀豈不是同樣有風險?同樣地,BB頭上腳下,從現代醫學上分析,可能是不適合自然分娩。

有媽咪說會考慮ECV是因為不想捱一刀,我也想過。我不怕開刀,而是更想讓我能夠用最自然又安全的生產方法迎接BB8

我希望BB8與哥哥一樣,與媽咪共同經歷產道分娩,我不想奪走他人生只得一次的奇妙經歷。每位寶寶在媽咪的產道要經歷多次轉身,才能讓自己的身體適合從媽媽狹窄的骨盆與狹窄的產道出來,誕生在這個世界──這是人類最原始的生存之道,作為母親,亦是說服自己為順產盡力嘗試到底的唯一。


為了順產應該去到盡嗎?
等待推肚的心情仍然很不安。這個星期覺得很孤獨,我一直糾纏不休地想:如果ECV要緊急開刀點算好呢?BB有什麼冬瓜豆腐我點樣交代?

由始至終,我最親的人包括老公、阿媽從沒說過支持我做ECV的決定,只建議我「用最萬全的方法」。

唯一覺得我應該嘗試的,只有兩個人。一位是我的同事,她的公立醫院護士朋友說我可以一試,因為施行ECV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我推肚的成功率應該高,否則負責醫生不會建議的。

另一位是阿哲幼稚園的校長,她說不要放棄給BB產道分娩的機會,因為這是給自己子女人生第一份很珍貴的禮物。

22世紀流行剖腹產,揀ECV是對還是錯,反覆思量後令我知道自己與BB8一齊努力的决心!
下次會分享推肚的經歷,想了解更多,可看我的#2孕記分享。

以上所說的只是個人例子,如有BB頭上腳下的情況,媽咪們必先請教合資格的醫生

胎兒外轉術(ECV)知多D
ECV在歐美等國家已經成功開展近廿年並持續進行,網上上找到海外專家施行ECV片,片中見到由醫生在肚皮外,用手把寶寶移正的過程。

香港有些公立醫院也在做ECV。這是伊莉莎白醫院派給我的單張,當中解釋了ECV的施行程序、好處、後果和風險,以及「足月臀先露」的其他處理方法。

主張自然分娩的本地育兒「自然育兒網絡」曾引用廣華醫院產科團隊在20012009年對ECV的研究結果〈單胎妊娠足月產婦成功進行外倒轉胎頭術的預測因子:九年歷史隊列研究:http://www.hkmj.org/system/files/hkm1202p11.pdf〉,發現ECV成功率達63%,而成功後82%能自然分娩。然而,可能由於大眾認知不足,只有18%媽媽願意接受ECV。(擷取自:〈神奇的胎兒外轉術:http://npnhk.org/ecv-video/〉)



相關文章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