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7

2孕記-推肚之乾坤大挪移+小哲順產記



上篇36周我對推肚(體外胎位位倒轉術 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ECV的思前想後。老實說,自從我生第一胎SBB(阿哲)去私家順產時,親友們已經問︰「你去私家生點解唔開刀?」第二胎我已預約了法國醫院順產,但BB8頭上腳下,若要堅持順產,我要到伊院推肚再到私家醫院順產,走來走去可能到頭來:

1.      ECV未必成功,仍然要擇日開刀;
2.      就算ECV成功,在私家醫院如順產不成功,突然需轉剖腹產
他們怕我咁辛苦到頭來都可能要「食超全餐」,即是被推肚之苦→受完陣痛→再受開刀傷口,既然花時間多,收費仲貴得多,不如乾脆一開始選剖腹就算。

37w2d ECV
始終,我仍是下定決心,孤注一擲做ECV,幸然終獲到老公的支持,37w2d由他陪同一早8:30到伊莉莎伯醫院待產房報到,準備下午推肚。今次是我首次入住公立醫院,又是人生中第一次需要(非分娩)入院,經過一輪登記要在門口同老公講拜拜,講真有點戰戰兢兢。

照超聲波時當然希望有奇蹟發生,可惜BB8(小哲)仍不肯華麗轉身。之後開始ECV準備:check脈搏體溫血壓、手插針、每幾個鐘頭一次駁胎兒監視器。當日待產房不多人,我那邊八張床只有一半使用中,最老「資歷」算是37周的我吧。我附近的準媽媽大多是不足月穿水羊、見紅、體重過輕等等而需要留院安胎或觀察的,入來做ECV只有我一個。

10:00 第一次見幫我推肚主診醫生。她幫我檢查後,再次解釋做ECV的程序和風險,並叫我簽下緊急剖腹生產的同意書。




她說過程絕不會使勁硬推,全程不用麻醉;若然試推後寶寶轉不了,或覺得風險增加,便會立即停止。我明白拚命的結果可能造成子宮破裂、胎盤早期離、胎兒窘困症等嚴重併發症。


12:00  聽到護士站收到樓上產房的電話,安排我13:30做ECV。心情變得輕鬆,因為開始肚餓了,希望快些做完黃昏可以開餐。上床等待最難過是禁食,飲水都唔得。
13:10 坐在輪椅,推往產房。首次入公立醫院的產房,可能我非準生,安排了一張比較窄身的床,護士們幫我和BB8駁機。產房醫生再向我簡述程序便開始打針,讓子宮鬆弛,推肚主診醫生揸Gel用照超聲波檢查BB頭、臀的位置。BB8頭向上在我的右邊臥著。


在場還有醫科老師和四位學生坐在一旁,我想這次ECV是他們的學習目標。

13:35 完成落針,子宮鬆弛的針藥會令媽媽的心跳加速。推肚從我身的右邊開始,事前我都擔心痛唔痛,不過見大部分做過推肚的JM分享都已經有心理準備,怎樣也不及生仔十級痛吧。


推肚醫生站在我的右邊,她一隻手確定胎頭位後hold住,另一隻手就確定BB位後,用手指盡量固定位置,掌心慢地推。我沒有感應到BB8因此大幅郁動,更在意是自己越跳越快的心跳。


痛嗎?我覺得不是痛,好似去推拿經脈,被推的力度絕對可忍受(可能我比較耐痛),只是有種不舒服的感覺。


之後,推肚醫生走過我的左方,我還以為右邊失敗了,原來是她在左邊繼續推,今次將胎頭向下慢慢推,傳說中神奇的「乾坤大挪移」來臨很明顯感到BB8由頭到腳轉了一圈,此刻推肚醫生還要盡力確保BB頭推正入骨盤,準備日後的陰道生產。


13:45 見推肚醫生停下來,我禁不住流下淚來,產房醫生在照聲波螢光幕同我確實胎頭向下!ECV完成了,感謝BB8與醫生配合!

我問連串包括BB有無臍帶纏頸、頭仔入骨盤或頭仔轉返上來……推肚醫生都一一解答,她說要繼續留在產房並駁機觀察45分鐘,確保母子心跳或BB情況無異樣才可回房。不久我感覺到心跳逐漸回恢正常。產房觀察期間最慘是不能用手機,擔心老公傻傻等我的消息。姑娘很好人,拉了產房用電話到我床邊,讓我向家人報平安。


整個醫生施行ECV需時30分鐘,推肚只花了10分鐘,落針藥比落手推肚所花的時間還要耐。


14:30  產房醫生再巡房,確保我和BB8沒有異樣後,由姨姨用輪椅推我回待產房休息。醫生說我晚餐時可以開始進食。


回到待產房立即打電話再報平安。之前擔心ECV折騰一晚上,終於可以安心睡一會。


37w3d

ECV後我感覺不錯,不覺對我和BB的影響,落地走動時覺得胎兒墜多了,不知是否因BB頭仔向下還是心理作祟?最重要還是我感到BB的正常郁動,肚臍裡仍是跳跳紮的BB8


早上醫生巡房已不是昨日的推肚醫生。巡房醫生幫我檢查BB心跳紀錄再照超聲波,見頭仔仍然向下,說ECV成功了,不過她仍說有低於5%機會BB再自行翻身,吩咐我要私人婦產醫生Dr. L繼續留意情況。


出院前姑娘叫我做ECV的服務問卷調查,大多是我是否完全明白醫生解釋ECV程序和風險之類的問題。我問姑娘是否很多孕婦都不選擇做ECV?她說不是。不過在場所見,我是兩日來唯一一位做ECV的準媽咪。


ECV所花的時間不多,但準備不比分娩的少,同樣入院檢查並在產房進行,產房所見有主診醫生、產房醫生、護士四五名醫護人員,每間(公立)醫院只有少數資深高級產科醫生懂得施行ECV。根據廣華醫院產科團隊的研究*,發現ECV成功率達63%,而成功後82%能自然分娩,但只有18%媽媽願意接受ECV。究竟22世紀流行剖腹產還是大眾認知不足?


我在32周曾向母嬰健康院的醫生查詢推肚,她說伊院應該不收ECV,語言間亦建議我直接開刀較方便(我的個案在34周轉往伊院跟進,我才確定伊院有ECV選擇)。試問連政府機構也不推廣,媽咪們又豈會得知呢?

不過,試想想早幾年雙非高峰期,在緊的資源下,公立醫院應該接收開刀產子還是ECV預約?


12:00前已辦好手續,與我最貼身的家人BB8一齊出院。再次感謝ECV的醫護人員!


幾日後ECV被推的肚皮下端有點冤冤痛,我照鏡才見到推肚醫生施行ECV留下來的十個指痕!哈哈,好像兩條「五爪金龍」!



39w4d 順產 
正如上述,完成ECV不代表BB8不再自行翻身,只是可能性隨著預產期將至愈來愈微。Dr. L一早知道我順產的決心,完成ECV也替我高興。

BB839w4d半夜開始陣痛,第二次當媽的我對自己的狀況更有信心,花了一小時計算陣痛的頻率,確定非假性陣痛後,按照Dr. L的吩咐(我有B**,如穿水羊就須在指定的時間進行催生)由老公陪同入法國醫院。


第一胎SBB入產房兩小時便順產出世,當大家說生第二胎會更痛但應該更快更易。BB8比哥哥頑皮痛是我意料之內,反而催生後宮縮比較,我真的要用上「洪荒之力」,BB8待了三個半小時才肯出來。


上文提過我堅持順產盡力到底的原因,是希望BB8以最原始的方式來到這個世界,但BB頭上腳下,以現代醫學上來看可能不適合自然分娩。我傻傻去想:是否曾經接受ECV矯正胎位,胎頭與骨盆的角度在36周才「修正」,令陰道生產增加難度?


即使懷疑,自從ECV成功後我一直摸著肚子稱讚BB8好乖,希望BB8一直乖下去,繼續當個可以溝通的好弟分,因為接下來還有很多事需要他的配合啊!


以上所說的只是個人例子,想了解更多,可按此查看我的#2孕記分享如有BB頭上腳下的情況,媽咪們必先請教合資格的醫生


參考資料:

*廣華醫院產科團隊在20012009年對ECV進行的研究結單胎妊娠足月產婦成功進行外倒轉胎頭術的預測因子:九年歷史隊列研究

**家庭健康服務預防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 
 
相關文章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 則留言:

  1. hi,睇到你寫既blog,真係對我好大幫助,都係決定一試ECV,希望可以成功.黎緊會係瑪麗嘗試。初初真係好唔瞭解,問左d 醫生,但係醫生既回答都係解釋左可能出現既complication,唔太會加番自己個人情緒或者建議,我好瞭解佢地專業既立場。但係呢一刻,一心想順產既我真係好希望搵到可以support 我去嘗試既理由,好彩我睇到你篇文。寫得好細緻,完全係由一個媽咪身份去講,我睇左好感動。決定俾bb 多一個順產既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