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6

伴枕童書:認識城市《一日遊》、《北京遊》、《香港遊》



全家趁新春出門到台北去,那夜打開電視機竟見到香港鬧市磚頭處處,景物依舊,感覺卻人面全非。人在異地,此時此刻想起台灣插畫家孫心瑜的城市漫 「遊」繪本系列-《一日遊》、《北京遊》和《香港遊》。

去年夏天推出的《香港遊》,在親子教育和繪本界引起些迴響,我和小BoBo因此而接觸孫心瑜的作品。




《一日遊》
自2008年,孫心瑜開始創作她的城市漫遊繪本,第一本是獲得第20屆信誼幼兒文學獎評審委員特別獎的《一日遊》,亦是我愛與小BoBo分享的童書之一。

最初我選擇的此書原因,是《一日遊》是本無字圖畫書,小BoBo又愛翻看看動物。全書以一個人類家庭與在動物園出走的動物各自的台北「一日遊」開始,以兩個主軸、兩個出發點平衡時空展開的兩個獨立故事。

人類習慣到動作園看珍禽異獸,有一天當動物們決定罷工一天,從動物園走入都市叢林去看看人類時,會發展成怎樣的一日遊?

大人看《一日遊》,很易理解人與動物兩個世界有別的諷刺感,落在(當時)兩歲的小BoBo手上,就變成一本考考你的matching書:他愛翻來翻 去追蹤披著斗篷的長頸鹿、大象、獅子等等,我亦不打擾他的「興致」,除了教他動物名之外,其他就由他自己發掘吧(對他講解台北景點,簡直是對牛彈琴)。


《北京遊》
2013年孫心瑜被邀創作的《北京遊》,翻閱時有點失望,感覺好像小時候睇《日本風情畫》的北京版。我只到過北京一次,坦白說,對北京的景物大多停留在電視的畫面或高中書本的教材。

如果內容取材上只求讓外地人直接、全面了解北京的話,《北京遊》反應了我對祖國千年古城的了解不足,同時也感覺到作者不投入感的筆觸。北京千年文化 古城(如故宮、天壇等)與新興的文化(如三里屯商場、鳥巢等)交錯,交代卻走馬看燈;故事的主角小女孩最初與黑貓在老胡同探險,點子本來很不錯,後來突然 冒出位小皇帝,更玩穿越,點子令我有點吃不消。

不過,此作甚受老外歡迎(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大獎、德國國際青年圖書館白烏鴉大獎),要留意的是此書同時入選2014年香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之「公民小書單選書」初小的讀物。

同是無字圖畫書,《北京遊》最重要的是奠定了孫心瑜城市漫遊繪本之風格,她以細膩黑筆線條為背景,獨特地勾畫出一個城市的輪廓,同時從童趣(小朋友)的視覺出發,為當地的文化內涵添上色彩。


《香港遊》
2015年孫心瑜隨著兩岸三地的腳步,被邀來到《香港遊》。延續《北京遊》,這趟《香港遊》的色彩豐富多了,故事從來自中國的小女孩和外國的小男孩各自跟隨家人出發,香港一日遊,他們代表著中西方,來到這座中西薈萃的城市看到不同的景致。

看得出《香港遊》比前作更貼近當地人的生活。當以為香港只有繁華,小女孩從羅湖口岸過關而來,在火車上看到窗外綠油油的農地,這是碩果僅存的風景嗎?書中還有富豪雪糕車、電車、渡海小輪、山頂纜車、梅窩留下來的牛以及維港中剩下來的一艘帆船,大家有沒有停下來駐足一下?

女孩從內地帶來的紅氣球最吸引我眼球,令我想起了50年代Albert Lamorisse的劇情短片《紅氣球》。這顆紅氣球把女孩和讀者也推到至現實,在「幻彩詠香江」的璀燦背後,不起眼的拾荒婆婆在鬧巿角的落裡穿梭,這一 幕叫我感動,原來香港的貧富導懸殊也在孫心瑜的創作裡留下了一點點痕跡。


孫心瑜的作品關乎當地人與生活,去旅行一定要坐飛機然後遊山玩水、吃喝玩樂嗎?一家人狂歡只能去主題公園或玩機動遊戲?其實,近在咫尺,試著以旅人的角度看香港,不難在市區和郊野有新發現。


三本繪本書末附有延伸閱讀,內容包含導遊地圖、景點文字介紹與實景對照等,方便父母從親子共讀中介紹不同的城市。



孫心瑜下一本導賞繪本是《巴黎遊》(Mon poney de Paris)。



圖書資料:
《一日遊》
ISBN: 9789861612560
頁數:38頁

《北京遊》
ISBN:9789862113356
頁數:48頁

《香港遊》(A Tour Of Hong Kong)
ISBN:9789862115367
頁數:40頁









相關文章:
伴枕童書:Bed time story
伴枕童書:《Lost and Found》繪本+動畫短片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 & ohmykids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