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6

第一次的家長日(上)


上星期六,我第一次以家長身份,出席小BoBo的家長日。


「第一次」,總是令人有些情緒不安,何況是首次以家長身份的家長日!


當9月收到校曆表,我第一時間留意的就是:家.長.日,特意在手機和月曆上圈起這個日子。家長日即將,我的心情變得很複雜:有點興奮、有些緊張又無奈。

我曾經想在whatsapp問下其他媽咪朋友或同班家長的心情,不過最終不敢問。小BoBo去年9月入讀N班,咁快就開始擔心家長日,覺得自己好傻。

以前的家長日,我都是坐在阿媽阿爸隔離的女兒,亦是在老師面前乖乖聽訓示的好學生,等派成績表。

我怕派成績表嗎?由細到大,我自問學業上不用父母操心,幼稚園直升小學,小學派位第一志願升中,中五放榜繼續留低,高中畢業到入大學,人生大大話話經歷了十幾次家長日,每次成績都可以過關。

很多家長關注孩子「考第幾」,幸好我的父母從來沒有給我這方面的壓力,他們明白:考第一,只得一個。

想不到長大後自己當了家長,發現自己仍對家長日戰戰兢兢。

這種戰戰兢兢的心情並非來自小BoBo的表現,而是自己當上新手媽媽的壓力。

第一、單對單的面談時,怕聽到老師告訴我對小BoBo的看法甚至不是之處時,覺得自己教子無方,或是提問殺個措手不及,擘大個口得個窿?!

說實話,我已從大大小小的校方評估中得知小BoBo的恆常表現,加上與老師和校長保持聯繫,婆婆接送時又會與老師閒聊。見家長時,班主任說的大概只是半年來的總結,內容已沒大驚喜,實在毋須擔心。

第二、擔心自己在面談中有失媽媽的身份,自己會唔會九唔搭八、問非所答或者唔識答dead air?

有見及此,在面見前,我花半小時重溫應小BoBo半年來的評估以及已完成的課程和習作,列了幾條問題問老師,這些大多是未列入評估範疇的,例如:與同學相處、情緒表現、育兒疑問。

今次是小BoBo人生以來的第一次家長日,我的擔憂應該是怕沒有做足準備功夫,令心情未能放鬆。

如果你對學校作風運作熟悉,平時又了解發生在孩子大小瑣碎事以及他的脾性發展等等,見老師時又誠懇應對,有問題就殷設地發問(當然,有些問題不應該等到家長日才發問),繼而帶出對孩子的教育期許,這些通常也很能夠進入話題。

家長日,除了老師之外,父母也應該一定要有準備哦。

*小BoBo兩歲半大個仔啦,以後我會叫他阿哲,多多指教!*

相關文章︰第一次的家長日(下)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