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6


接二連三的輕生事件,令我想起一首歌,是AGA江海迦的「若」。


此曲本來是AGA為紀念去年因癌症病逝的姐姐而創作,林夕的歌詞載滿了姊妹情深,字裡行間也寫出了大家的人生--沒有鬱結不散的哀愁與陰霾,更多的是經歷後的釋懷和成長。



我身邊有位患抑鬱症的好友,她一直看醫生和服藥,可能她跟我年紀和嗜好相若,與我較為傾得來。以前我無知,她失意時只懂說「加油!努力!」,其實她什麼動力都沒有,這些說話正正是崩口人最忌崩口碗。她的病情很反覆,時好時壞,尤其是她換新環境和轉藥的時候。

我曾經聽她形容過抑鬱的感受:
  • 腦海佈滿陰雲,雲已經很厚很厚卻遲遲不下雨
  • 恐懼像身處四面牆,一說話不止聽到自己的叫聲,接踵而至是十倍的回音
  • 無力,不想食,食了也覺得空空洞洞;不想睡,睡了又不想起床;不想見人,愈見人愈怕人

曾幾何時,她唔開心想過尋死,坦白說,這一刻,我確真真實實感到什麼是愛莫能助,唯有叫她「珍惜生命!」(又一個崩口位!她不會感受得到生命有什麼 寶貴),同時不敢告訴給她的家人(唉,我又無知)。我見她身邊的朋友愈來愈少,也聽過有些朋友說怕了她,覺得她無病生吟,或者將自己的不快建在他人身上。

只因,她沒有向大家說出病情,很怕別人標籤他。

一直以來,她很努力地過下去。很多年前的一天,她傳了一首詩給我:

【國峻不回來吃飯】──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即使獨自面對無力、恐懼,家人成為了她活下去的動力。

這幾年當了新手媽媽,讓我感覺重新做一次小孩,從小兒的視野看這個世界。數天來學童自殺的新聞,也令我想了這位朋友。

抑鬱症,並不是都市病咁簡單,好多人連自己被抑鬱轟炸遍體鱗傷都不自知,例如日忙晚忙的家長們,以及大家身邊的孩子。大人或懂得表達、疏導自己負面的情緒,可以找過朋友傾訴,甚至不智地選擇轉嫁感受予他人,孩子卻不懂。

家長想孩子開心快樂地成長,在追求快樂的同時,也請盡量教導他們接受痛苦和悲傷。

悲也好,喜也好。家長與孩子在一起,對彼此誠實又能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台灣文學大師黃春明當年紀念亡兒寫下的一首詩。他的次子黃國峻亦是作家,2003年自殺身亡,得年32歲。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