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6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N班試用期(下)



上文提及的校方「終極評估」,小BoBo pass了!

從去年11月得知「未能通過評估」,這兩個月來的等待,日子很漫長,作為家長,卻感到無奈。


9月上N班至今,我對小BoBo的自理能力喜出望外,除戒片外,他在自行飲食、排洗和禮貌紀律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不過開學兩個月,兩歲人仔未坐熱張櫈就要評估,「未能通過評估」的結論是校長的口述,與專科兒科醫生的評估有出入,作為父母,我的確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校方提及小BoBo出現的問題,根據醫生的分析只是成長的進度不一,不是大毛病。校長看過醫生的報告,說數小時的醫生評估並看不見孩童真正的問題。

我絕對相信,辦學團體有自己一套行之已久的既定準則。做了專業醫學的評估,是為了求安心。

上文我以N班比喻為職場試用期,如果主管認為你試用期表現得不好,就要一定要放下害羞,追根究柢問出是哪個地方不好?這個期限因此,我也叫自己別輕 率因「未能通過評估」就妄下判斷覺得學校不適合小BoBo,否則這樣等同犯了先入為主的錯誤。作為家長的我,只好針對問題逐點改進,與校方不斷溝通,爭取 小BoBo留下來的機會。

如今通過了「終極評估」,我反而擔心。

校長講過,一旦取錄成為K1學生就不會被淘汰。說到底,「無.書.讀」的陰影仍然纏繞著我。

這幾個月來,我與很多升K家長一樣為面試而忙錄,幸好有三間心儀的學校通過面試獲取錄為正取生,之後找機會同其中兩間的校長傾小BoBo真實的情況,主要是分享他校內和醫生的評估報告。如是隱瞞情況,我認為反而為家校日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何不坦白呢?

結果,與校長的詳談中,我唯有靠他們對校舍設計、課室佈置、課程編排甚至輔助小工具的配套,以了解不同的學校如何照顧對學生個別的差異,以及班主任如何讓能力稍遜的學生也有表現的機會。終於,有一間學校與我心目中真正實踐「兒童為本」的意念最相近。

怎樣為子女挑選合適的幼稚園?這總是是家長的疑問。

首先,怎樣才知N班學校值得留低呢?N班除了讓老師看清學生是否合適就讀,也讓家長清楚學校真正的運作︰究竟學校對待不同學生用上什麼方式﹖經過幾個月的了解和磨合,才有足夠支持去作判斷這間學校的各方面是否適合自己的子女。

接下來,應該先去了解小BoBo的能力能否應付學習,以及自己的孩子在那方面較好,才能夠客觀分析升K是否應繼續留守。

最後我告訴自己︰在入讀N班期間,只要盡力配合校方,就無愧於心。新手媽媽的我與小BoBo親身經歷了很寶貴的試用期。

相關文章:
-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N班試用期(上)
-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入門篇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