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8

孩子塗鴉本︰先忘掉訓練,你又怎麼畫?




對於幼兒畫畫,你會想到什麼?創意?美術天份?——我不知道,我自己沒有什麼美術細胞,所以對「繪畫」這件事沒有概念。

最近一歲的小哲對破壞性的活動非常喜歡,如在Playgroup玩各種畫筆,同時把水彩放入口,這可能代表他還沒有準備好畫畫。

與小哲相比,哥哥阿哲小時候連隨意執起蠟筆亂畫都冇興趣。Playgroup或家中玩手塗水彩、吹吹噴畫,阿哲都逃之夭夭,最初以為是他怕messy play怕污糟邋遢;到N班時塗鴉剪貼、手指印畫的親子勞作,是我執住他的手做,唉。


阿哲2歲半左右小手肌被評估不夠力,連續畫的直線和圓圈不流暢,評估之後開始上職業治療班──學執筆、練畫直線、弧線,其他還要學剪紙。

K2家長日,我收到他畫的圖形不理想,寫字在用力、準確度等等仍需改善的評語。我也告訴老師,很多時候要他畫畫的功課唔願做,著色本功課把顏色塗出框外,用奇怪的顏色也見怪不怪;寫字會扭計,有時我亦要擦字(其實我同學校都唔想擦)。



說到這裡,講的變成畫線、著色、寫字、小手肌訓練,哪塗鴉呢?


兒童美術的規律

這樣,我google兒童美術的規律,找到了日本著名教育家、畫家鳥居昭美的文章。鳥居老師是日本現代兒童早期繪畫行為研究第一人,根據她的著作《子どもの絵の見方、育て方》(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

一歲:人人都具備的繪畫才能,每個孩子幾乎從一歲開始能塗鴉。只需一種孩子喜歡的顏色和一張大的畫紙,讓他盡情地塗鴉,切勿中途打斷他。
二歲:有畫什麼的意識,開始能夠畫出單獨的線條和封閉的圓圈,夠判斷所畫的線條走向和長短。對顏色仍沒有區分。讓孩子盡情地塗鴉,尤其是連續畫圓圈。
三歲:有目的地畫,落筆前決定畫什麼。圓圈人頭(圓圈上畫上點)出現,切勿質疑點解唔畫耳口鼻手腳。

三歲半以後:能夠畫出大大小小的圓圈和橫豎線條,用來形容自己的故事。
四歲:畫頭後加上手腳,又會說出畫畫的主題和內容。
四歲半以後:喜歡畫出不同的形象,甚至會反覆去畫。表達開始有條理性、分區域,如屋內屋外。孩子說的事物都是有關聯的故事。
五歲:明白各種事物的特徵和彼此之間的關係,如畫人會加上衣服。

~~五歲後請看鳥居老師的著作~~
從以上分析阿哲的畫作,推斷技巧方面應該停留在三歲左右的階段,說畫故事的能力大概是四歲,作畫的思維與同齡相若,他想「我手畫我心」仍有差距。


有紙筆便足夠
鳥居老師在書中給予很多建議,阿哲快五歲仍不用刻意教導他該如何畫(甚至畫圖形),不給畫畫主題,也不用著色本。她認為四到八歲的孩子是按照自己認識到的並且是感興趣和關心的事物來畫畫,讓他隨心所欲創作自己的作品。

不要刻意使用顏色。只需要用單色粗筆和大畫紙,如果孩子想用更多顏色,最多給六種。畫筆可以有不同的種類,如marker pen、粗鉛筆、蠟筆、原子筆。


孩子的畫=說不出口的話

為了讓阿哲嘗試塗鴉,我投其所好,試過用車仔來鼓勵他,一齊剪貼報章上的汽車圖片,又畫汽車品牌標誌,叫他連線、填色。老實說,他喜好的是車,畫畫只是三分鐘熱度,無奈。

去年聖誕節,樓下青年少社區中心開放日,讓小朋友參與不同的活動,阿哲竟然坐下來畫畫,之後說︰「我想學畫畫」。

我以為他唔想執筆,之後無論我怎樣問(講一堆跳舞、唱歌、平衡車等等的興趣班),他的答案都是「畫畫」。於是我鼓起勇氣,幫他報樓下四堂畫班,每星期一堂。

本以為捱不到一個月的畫班,估不到阿哲已上了四個月,說實話,畫的構圖和上色似模似樣,我已經覺得好欣慰。但其實與畫班其他小朋友畫的一式一樣,我覺得壓殺了創意。←
鳥居老師建議九歲以後才讓孩子習畫,我也是在阿哲上畫班後才接觸鳥居老師的著作。

每次畫班後,他都很興高采烈與我分享畫中的故事,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於是我把他每周的畫作放上Facebook專頁#Just_doodles,請別誤會我不是想炫耀,而是我鞭策自己︰儘管我不能陪伴他畫畫,畫班後一小時,要坐下來聆聽他的心中畫,我再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來。



鳥居老師認為,孩子的畫,是他們除了語言之外的另一種表達方式──道理就如親子遊戲治療一樣:玩具是兒童的語言,遊戲是他們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容我日後再分享。



圖書資料:鳥居昭美《子どもの絵の見方、育て方》1+2


簡體中文版-譯者于群
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
ISBN︰9787540749002
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孩子的話如何看怎樣教
ISBN︰9787540750152

繁體中文版-譯者王在琦
快樂孩子的塗鴉世界(已絕版)
ISBN︰9579630402




相關文章:
親子遊戲治療:不再no-no-掛嘴邊
寶寶認讀寫︰車仔學中文
聽聽香港110萬兒童的聲音︰阿哲想說的是……
E位談︰9月開學了!
孩子是否需要「評估」?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 & ohmykids & 香港01 使用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2 則留言:

  1. 我囝的情況跟哲完全一樣,大小手肌能力是較同齡遜色,現在4歲半。昨天跟其他家長討論時,有家長提出上畫班後能提升兒子作畫興趣,躍躍欲試。

    每個周末總有大量晝圖功課,大人細路也感吃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遲了回覆,多謝你的分享!其實只要你的囝囝肯畫畫(自由創作),我相信沒有大問題,阿哲原先的問題是連塗鴉的興趣也沒有,做畫圖功課簡直是災難!

      如果你囝囝不用迫也肯上堂,畫班可以一試。如果他有興趣,放畫班後你一定會感受到的!

      大家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