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7

E位談︰9月開學了!


今年9月阿哲繼續原校升K2,也是他開始E位訓練*!

什麼是E位﹖

大家可能對此覺得陌生,如果有參加政府對幼童做「評估」(衞生署提供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話,就知道E位是社署為發展上有障礙的幼兒提供「早期學習訓練中心」的服務,另外還有兩種「幼稚園兼收位」(I位)和「特殊幼兒中心學位」(S位)。

香港很多社福機構如明愛、協康會、耀能等在各區都提供E位服務。主要是家長帶小朋友到特定中心,根據合適的年齡和能力接受語言、物理、職業等各類治療訓練。


阿哲的E位故事
阿哲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2015年11月,他上N班的幼兒學校校長告訴我有關他學習的進度,建議替他做「評估」,當時他26個月大*。(已寫成[N班試用期],不贅。)

第一條隊︰我知道等衞生署「評估」需時,我先自費做私人評估,醫生認為小肌肉和語言發展(廣東話)可能遲緩半至一年,如果我要服務就建議阿哲入E位,之後我執著醫生信找社署社工,為阿仔申請E位,當時2016年1月底。(詳情見[孩子是否需要「評估」?])

第二條隊︰我也繼續輪候衞生署「評估」服務,第一步見姑娘很快(等1個月),見醫生做評估,已經是2016年暑假(等7個月)。當時醫生只認為見阿哲需要大小肌肉訓練,也建議入E位,我如實告之阿哲已經排緊E位隊,於是她轉介了阿哲往其他醫管局核下的職業和物理治療(分別再等3個月和6個月才有服務)。

政府每年4月都公佈E位、S位、I位的輪候冊結果,獲服務的學童將於9月入學,好似放榜咁。今年4月收不到消息,我很失望,向幼稚園老師討教阿哲繼續自行訓練的下一步。放暑假前夕,社工打電話來,E位有好消息,第二志願的訓練中心收啦!

我估計阿哲是後補才趕得上9月開學。第一條隊由私人評估、申請到收到E位消息,共18個月。若是第二條隊,起碼要等到下一次放榜(明年4月),有E位可能會是升K3。


準備入學
一收到E位通知,首先我要在幾周內決定要唔要offer,社工安排我到訓練中心視察。我絕對建議家長們在決定offer前去看看中心,除了了解中心的設施、師資之外,也要切身處地諗下中心地點和交通安排,因為日後照顧者需帶學童到中心每星期一至兩次,每次1-3個小時;好似阿哲返全日校,更要考慮來回中心與幼稚園的路程。

另一方面,需盡早通知幼稚園,阿哲因訓練不時要提早離開或延遲回校上課,故此校方的配合很重要。同時間,訓練中心亦盡量不打擾學童的上課時間,若是半日校,大多安排非上課的時間到中心訓練。

校方知道後也有些建議,如觀察過阿哲的學習,建議我向訓練中心提出哪些時段來訓練比較理想,還叫我不要把他目前自費訓練一刀切,最好是準備阿哲曾接受訓練的資料,最重要是讓阿哲適應E位又不影響他本身訓練的進度。
每間訓練中心也有手冊校歷表,家長記得mark定中心的假期,因為可能與自己小朋友幼稚園的不一樣。

入學前要入學填表,要準備身份文件、學生相,以及最近的成績表和功課紀錄等。阿哲的中心每月收取$60學費。

開學啦!
訓練中心同幼稚園一樣,9月也有迎新簡報會。當日中心校長介紹社工、幼兒訓練導師、語言、物理、職業治療師團隊,逐一講解中心設施,簡報中也有E位的訓練重點、津貼及服務協議,以及家校的角色等,還有這間社福機會本身提供額外的支援和服務。


簡報會前我對E位訓練了解不太多,只知道幼兒訓練導師會為學童評估後,再策劃他所需的幼兒導師/語言/物理/職業治療訓練。PowerPoint中提到學童不單有個別設計的教育計劃,每個年度有50小時訓練、18小時語言治療,學期前後有兩次評估,量化後令人更易了解E位的服務。之後負責的幼兒訓練導師還會來家訪,學期結束前還有面談,又有家長輔導或諮詢時間,聽起來很有規模喎。

我是雙職媽咪,平時靠婆婆帶阿哲到中心,9月整個月都是評估,10月開始訓練,每個星期去一至兩次,每次2至3個小時。阿哲獲安排了不同的治療,訓練有一對一也有小組,要適應陌生的地方和師生並不容易呢,幸好他對導師很信任,一個月後漸漸跟上軌道。

以上包括圖片只屬個別機構對E位的資訊,不能一概而論。我會在我的Facebook專頁#我都做得到 分享更多。

相關資料
* 社會福利署- 早期學習訓練中心

相關文章: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N班試用期
孩子是否需要「評估」?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