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7

Back To School 返學鞋大學問


 快開學了,各位家長已經開始張羅緊開學物品嗎?校服和書包間間學校都唔一樣,我家阿哲原校升讀K2,很多物品可以繼續用,添置返學鞋、襪、手巾仔就少不免,尤其他的幼稚園是全日制,品質好、夠襟用最緊要。



返學鞋的規格
阿哲每天早上8時到下午4時都在學校,換句話說,即約有1/3時間(8小時)都穿著返學鞋,所以挑選一對適合他腳形的返學鞋十分重要。許多幼稚園規定要家長準備返放學對皮鞋以及室內鞋各一對,阿哲的學校比較causal,只限白色室內鞋的規格,其他如牌子、款式就沒有明文規定。

細細嗰時「白飯魚」(白球鞋)陪伴我長大,婆婆也以為方便緊要,最初試過買橡根白飯魚給阿哲上N班,結果被老師勸要改買「白波鞋」。新生家長們謹記問清楚規格才購買,或可以留意學校鞋架中其他學生所穿著的款式,作為參考。

白波鞋的原則
之前在兩篇[健康小腳板]已介紹過如何量腳和留意質量,選購白波鞋也是一樣,具保護小孩腳仔的功能比外型、款式更重要。


- 運動型款式:阿哲每天有兩節共40分鐘的大肌肉運動時段,我會挑選運動型白波鞋。如何揀合適腳型的運動鞋,請見質量篇

有些休閒鞋款若鞋底太薄但鞋型固定,故容易拗柴,不合適體育課之用。

物料要透氣︰質料要柔軟,易洗易打理,由於阿哲腳汗大,故透氣的網狀材料是首選。

鞋底防滑防震︰香港夏天多雨,要留意鞋底除了屬防滑質地,坑紋夠不夠深,使著地才能穩固,否則地板較濕滑時小朋友容易滑倒。

至於防震,由於小朋友經常紮紮跳,鞋底厚度與柔軟度均要適中,增強穿著時的抓地力與耐磨度。另須注意鞋底是否吸震有彈性,這才可保護足部在跑跳時的震盪力,同時舒緩小朋友體重帶來的壓力。

- 合適足弓位︰最近阿哲的職業治療師叫我留意他腳弓的情況,因為小朋友從2至4歲活動量增加,是足弓的快速成長時期,到6、7歲左右完成發育。買鞋時要留意鞋內足弓的位置與弧度是否適合子女,足弓承托位不用刻意突出或扁平。

根據職業治療師的建議,4歲起,我可以每隔3個月讓阿哲將
腳印印在紙上,若足弓位沒有太大變化,就有扁平足的可能。

魔術貼與鞋舌︰很多白波鞋都是魔術貼款式,易於小朋友穿脫,但要留意魔術貼與橫帶連接的鞋舌是否互相緊扣,否則走路時鞋舌左右移動,令鞋身有鬆位而搖晃。

留意腳趾長度︰N班時阿哲的腳甲表面出現花痕,我向醫生和職業治療師了解過,應該非身體健康或營養所致,更大機會是他的腳趾不自覺用力抓地(非頂腳),與鞋內前腳掌位置磨擦而成。阿哲腳趾較長,鞋頭較深、鞋頭微彎的款式更適合他。試穿時觀察孩子的行路姿勢,留意在大腳趾和腳掌接合處有彎曲。


試穿的學問
說運動型款式花樣百百種,不管挑的是哪種款式,穿哪種牌子,一定要小朋友試穿。因每個品牌鞋碼可能不同,尺寸也可能不大一樣。試鞋前的準備功夫,請見量腳篇

 - 專門童鞋品牌︰對於大肌肉發展遲緩的阿哲來說,如能找到一對合適且穿足8小時的返學白波鞋很重要,所以我集中買專做童鞋的品牌,好似美國童鞋品牌Stride Rite,試鞋時店員能解答了我對不同鞋款的疑問,終於挑選出一對合適4歲幼童的足部發展和返全日校的需要。

- 人少才試穿︰阿哲試鞋坐唔定,我每次選擇人流少才要求他坐定定試鞋碼。有幾次我見店內顧客多就只逛不試,寧願遲些再去過。

- 學校穿鞋預習︰首先必定著返學襪來試鞋。每次要阿哲自己動手穿,不用店員幫忙,脫鞋也是一樣。很多可愛的款式未必最適合孩子自己穿脫,尤其是就讀全日校的小朋友每天都要重覆做穿脫鞋的動作,這樣才知道他的自理能力能否應付得來。

謹選純棉襪
襪比鞋更貼身,最好選購棉質,無論是長短襪,玩一整天也不臭,否則腳汗會被悶住。穿脫襪子是上幼稚園的基本自理能力之一,小朋友長時間穿著、穿脫的拉扯又要每天清洗更換,選購也要留意其耐穿性,設計要彈性貼身,要耐穿好洗不變型。
暑假快完喇,祝願莘莘學子有個開心的新學年!

以上小童Made2Play Lawson運動鞋由Stride Rite提供。想了解寶寶小腳和挑選童鞋的資訊,請按此查看更多我對#健康小腳板 的分享。

相關文章: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