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6

健康小腳板:童鞋買錯尺寸不得了




作為新手爸媽,阿哲的購物單中我和老公最怕就是買童鞋。第一、我兩公婆本身不愛逛街貨比貨,阿哲又沒耐性坐定定試鞋。第二、童鞋歸入童裝類,款式多,牌子的資訊卻少。第三、對於大肌肉發展遲緩的阿哲來說,如能及早找一對合適的童鞋,對他日後的足部發展很重要。

我選童鞋的原則是:合穿合格(最好獲得足科協會的認可)、合意

令我最煩惱的是合穿。因為市面上有很多牌子,每個牌子有各種款式,每種款式採用不同的方式量尺寸。幾番阿仔試鞋的掙扎以及買過不合腳的錯敗後,我發現還是自己先了解寶寶的雙腳最重要。

如何自行替寶寶量腳?
1.      先量度腳長
只需要一張紙、尺及筆,把紙固定在靠牆的硬地。寶寶站立後,腳跟緊貼牆,把他的腳放在紙上並畫線,再量度腳的長度。注意:
-        如果寶寶未能站立或有捲腳趾的習慣,可以趁他睡著時拉直他的腳趾用布尺量度。
-        腳的長度由腳跟到最長的腳趾為計,如果二趾長過公(腳趾公),即以第二趾為準。
-        謹記兩隻腳都需要量度。如果雙腳出現大細腳,以最長的為準。



1.      再量度寬度
寶寶站立後,用布尺繞腳最闊的位置量度。最闊就是腳趾公骨至腳趾尾公骨的位置。如果雙腳出現大小寬度,以最寬的為準。

不要看寬度,每個寶寶的腳掌厚度不一。如果是瘦長型,與長度相對應的鞋碼是足夠的。如果是肉肉的肥腳仔,為了要預留足夠的鞋子內部空間,可能要買比相對應鞋碼再大1碼的會比較舒服,否則穿起來會感覺太擠,容易磨損腳背。
  

鞋店試穿實戰
1.      尋找對應鞋碼
當帶子女走入鞋店,如果該店非只買童鞋,很多時候店員未必完全掌握以上的技巧為你的寶寶度腳,加上鞋子因應每個品牌或款式而尺寸(鞋內外的長度和空間)不一,往往出現同一個碼,有的合穿,有的卻太小或太大。

所以,若事先已量度寶寶的小腳,到時只需把該鞋的鞋墊拿出來,再對應他的腳長,先肯定長度對了。或者把之前在紙畫下的腳形塞入鞋櫳比較,亦不失為一個辦法。

之後留意腳頭,空間是否足夠讓腳趾完全舒展。最後,要寶寶親自試穿,才知道鞋子內部有沒有足夠的空間。謹記須穿襪試鞋,留意薄襪來試夏天鞋,厚襪來試靴款。
 





1.      預留成長的空間
每個寶寶的成長速度不同,加上牌子和款式各不同,這就是學問的所在。老人家的經驗是當寶寶穿上鞋腳趾頂到鞋頭後,會試插入一隻成人食指,預留鞋櫳空間。有的說法是預留比腳長多1cm,也有聽過「買大一個碼」的觀念,亦有見過父母叫孩子試鞋時當場嘗試踢腳,如果鞋子沒有甩掉,代表尺碼適中。

兩歲前,阿哲的鞋其實來自親友轉贈的以及婆婆買的居多。返長全日校N班後,阿哲要穿學校鞋的時間最長,我開始為阿哲留下腳長和腳寬的紀錄,每三個月左右就重新量度一次,加上對比他的身高體重增長,這大概能捕捉他未來三、四個月的鞋碼。

最近我的結論是不需「買大一個碼」,預留1cm已足夠,空出的位置亦不應多於一隻手指。
  



我這位懶媽媽只集中買專做童鞋的品牌,牌子亦必須提供半碼的選擇(不止全碼),一來為了省時方便,專做童鞋的牌子一定有更好的鞋碼參考,二來有半碼即尺碼更加合適,不用擔心買錯鞋著壞腳,Stride Rite是其中一個,很多鞋款有寬度(正常、加寬)的選擇,是肥腳仔的佳音。

除了以上四項合穿的要點,Stride Rite店員替阿哲量腳時還提供了小貼士:
-        切勿自行加鞋墊。
-        同大人一樣,小朋友應在黃昏時段買鞋。
-        觀察小朋友已穿的舊鞋,留意其磨損的地方,作為有沒有足患的症狀以及下次買鞋的參考。

若想了解寶寶小腳和挑選童鞋的資訊,請按此查看更多我對#健康小腳板 的分享。

以上量腳尺和Made2Play Kaleb運動鞋由Stride Rite提供。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