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6

2孕記:從第一胎到二孕遇到的尷尬事


自從8月懷了第二胎BB8,生理上的變化接踵而至,不少更加是孕媽媽難以啟齒的「尷尬事」。我三年前生了阿哲,本來以為對懷胎十月的事已經習以為常,煞到來不再手足無措,現在踏入Second Trimester(中期妊娠,16至27周),近來多了產前檢查,又聽了可怕生B故事,令煙消雲散的尷尬經歷再上心頭。



很多令準媽媽難以啟齒的尷尬事,常見的Top 10大概有經常放屁、尿頻或漏尿、下體分泌物多、水腫,都是外在可察覺到的,內在有會陰腫脹發紅、便秘、痔瘡、腰痠背痛、靜脈曲張、妊娠紋、抽筋等,你我都或多或少對這些苦事感同身受。至於發生在我身上的尷尬事,不在Top 10還有:

1.      流牙血
在四個月左右,刷牙時,即使動作很輕,也容易引起出血。其實我在第一胎也有同樣的情況,改用不同的牙刷、牙膏甚至刷法,更去睇牙醫。今次變本加厲,出血早了發生,不得不正視問題。

醫學上稱之為妊娠期牙齦炎,是由於妊娠期內分泌的改變,令牙齦組織中的血管擴張,彈性減弱,不但導致口腔局部牙齦腫脹令孕期裡牙周疾病會發展較快。另外,孕媽媽增加飲食營養的攝取,變得愛吃酸性食物,口腔中酸鹼值偏酸,容易讓牙齒脫鈣,而變得敏感。孕吐也會令口中酸性物質增多,牙齒會更容易被蛀。

老人家說:懷一個孩子壞一顆牙,流傳生小孩容易甩牙,因為腹中寶寶會經由孕媽咪的牙齒吸收鈣質,這並非事實。反而孕婦刷牙時容易想吐,變得不喜歡刷牙,容易蛀牙或得牙周病。所以及早發現,定期檢查,護牙才能保證。

2.      流鼻血
在四個月左右,最初早上擤鼻涕發現有血絲,開始以為是上火熱氣引起,但過了幾天調節了飲食和作息時間,症狀仍沒消失。與流牙血的情況一樣,鼻出血有可能因準媽媽體內內分泌出大量的雌激素的關係,使血管擴張充血,而人的鼻腔黏膜血管多,血管壁較薄,所以容易破裂引起出血。

我的多是單側鼻腔出血,醫生也說在懷孕的早期、中期、晚期都可能會出現,不會對母子身體造成嚴重影響,只需用平常方式止鼻血,自行停止就不用擔心。

3.      視力模糊
上一胎在半年左右,曾出現眼朦朦,因此去看眼科醫生檢查。原來孕婦感到視力改變並不罕見,情況如腳踝水腫一樣,由於賀爾蒙的影響,孕婦的眼角膜可能有水腫問題,令眼睛不適或光線折射率有變,因此產生眼乾、視力模糊、近視的度數有變或其他眼疾。

幸好我這位四眼妹平時不佩戴隱形眼鏡,經檢查後視力改變的度數不大,眼朦朦時滴滴眼藥水就有所改善。一般孕婦在分娩後情況會改善。

4.      身材變樣
這不算是我懷孕時的發生,是件卸貨後的尷尬事。剛生完阿哲,我的體重變化不太大,前後只是重了十磅;生後力谷餵人奶修身成功,反而食大左個胃,坐月後再升近十磅,當時冬天復工,同事們不太留意到。直至翌年春天,有同事走過來向身廣體胖的我恭喜再有喜,我才明白很多人總覺得懷孕只是讓人身材變胖而已。

有喜的女士一個人吃兩份飯,平常也該多吃少動,這些怕胎兒有什麼閃失的傳統說法已經不合時宜。見C1明星板的準媽媽們肚子鼓起之外,四肢依舊纖細,產後短短幾個月就能出來秀身材,當然令人羨慕,幸好我有我的生活態度。自從被誤以為有喜後,我重拾最愛的緩步跑,很快便回復了身形。這胎同上次一樣不算胖,加上有了產後瘦身的經驗,希望明年春天生了BB8恢復得更快。

還有大大小小的瘀事,不能盡錄。我同大部分的香港準媽媽一樣,有左後經常被醫生告知要小心控制體重、飲食,又被家人督促各種壞習慣。有了BB8,以上的生理上變化再次來襲,瘀事更加有增無減,但我慢慢的發現,比起湊好阿哲和等待BB8來臨,這些尷尬事都是a piece of cake。J

相關文章:2孕記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