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5

〔LEGO玩樂寶寶〕放電再充電,帶孩子去玩吧!


玩,孩子們最基本的權利。

我記得,三歲才正式入學(半日際幼稚園),媽媽留在家工作兼照顧我和弟弟。童年時,很多時間都是與街坊朋友仔在樓下公園玩,或到鄰居家玩煮飯仔、塗顏色玩公仔剪貼簿,玩到開飯才回家。


今時今日,兩歲的小朋友已經要爭考入N班,家長為子女安排遊戲時,不其然有報讀興趣班與證書放進portfolio的考量。坊間的興趣班形形色色, 有些技能更是新奇得叫人意想不到。最近新興的BB水療、幼兒足球班強調訓練肌肉和心肺機能,Gym班主張全能體能發展,很受家長歡迎。

曾為小兒小BoBo留意過興趣班的單張,在職的我和老公應付得來學費,負擔不得起的是的時間。有試過上一小時的體能興趣班(試堂),上堂前後額外花兩小時(照顧飲食、準備出門、交通時間),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回到家,小BoBo累,我更累。

我認為若小BoBo有體能的天賦,自己自然會發揮出來。若是要兼顧體能發展,有什麼比起戶外出身流汗好更好,隨時隨地跑跑跳跳更快樂?想踢波,不如 帶囝囝同屋企附近與其他小朋友一齊踢,讓他交朋友,學會團隊合作精神。練平衡力,踏單車吧。練手腳協調和肌力發展,去樓下平台學上落樓梯。吹波波,可以刺 激兒童的感觀和視覺。膽小畏高就讓他盪鞦韆、爬鋼架繩梯。就算是怕羞的新丁,不用十分鐘已經同小朋友打成一遍。

讓帶孩子在戶外自由玩樂,第一、讓身體「放電」,消耗多餘的精力,叫他們吃喝睡會聽聽話話,休息後自然變得頭腦清晰,容易集中精神,學習上更有動 力。第二、同時讓大腦「充電」,真正的玩耍讓體能(精力)、智能(學習)和心理(社交)三維平衡發展,培養正確的情緒和行為,有助日後全能發展。

記得小時候踏單車、爬鋼架,不知道什麼時候學的、也不知道怎麼學的。這些運動是在潛移默化的歷程中,學習神經透過觀察、模仿其他小朋友到內化的結果。上述的基本遊戲,若假手於人,過程中子女不但錯過了摸索、模仿達至自行學成,父母也失去了珍貴的親子機會。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