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5

〔LEGO玩樂寶寶〕大冒險!讓孩子尋找答案


我是位新手/雙職媽咪,小兒(小BoBo)現在1歲9個月,一歲半後我開始更加留意他成長的進度。我和老公但我倆不若而同認為,用冒險的方式來刺激他,讓他的腦筋活起來,是小BoBo這個階段學習的第一步。


對孩子說「不可以!」,是很多家長的口頭禪。我記得小時候父母對我的管教很嚴厲,三歲前我和弟弟不准隨意踏水氹、入草叢、捉昆蟲、摸動物等等。現在自己當媽媽,開始明白當時父母不想孩子受傷害的擔憂,但亦不應奪走孩子對新事物的好奇心。

小時候我不可以玩的,現在讓小BoBo自行努力探索,例如:
1.踏水氹
下著雨,香港有幾多家長讓孩子走出去踏水氹?小BoBo上playgroup唱著「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stomp your feet」一直不肯跺跺脚。最近他走路快多了,仍未能掌握雙腳跳,有次雨過後讓他隨意踏水氹,他高興得不得了,跳跳踏踏的手腳配合很重要,同時腳仔對鞋襪 濕了有感覺,也有助大腦對感官的刺激。










2.入草叢
難道不怕孩子蚊叮或被植物割傷?我當然怕,只要小BoBo有足夠的裝備(防蚊貼、長袖衫褲),而自己又用他的高度(蹲下來)走一次,就不用擔心。我 一邊牽著他的手,一邊蹲著地走;之後,他小心翼翼撥開臉前的植木,當手碰到不同形狀的葉片,由起初手縮開,停滯不前,經過鼓勵後,慢慢地懂得避開,後來碰 到也不再怕。其實,用小BoBo的視角看草叢的世界,與大人看到大不同呢。

3.捉昆蟲、摸動物
在書中看到「A Very Hungry Caterpillar」、「Peppa Pig & Butterfly」、「Tintin & Snowy」,不如讓孩子親自接觸大自然的世界。我家沒有養寵物,一有機會就會找著,與小BoBo一起注足看看。見人家溜狗,公園看到蝴蝶和雀仔,拜山時 見到毛蟲,就向他解釋不同種類的動物和昆蟲,讓他思考和理解實物和書本世界的分別。





4.媽媽不見了
帶孩子外出,如果與家長走散了,他們會有什麼反應?與其擔心,不如跟他來次假的「伏匿匿」。當小BoBo賴著公園、玩具店不肯走,就將計就計,我和 老公們勸過後就走開,看看他在父母不在視線範圍外的反應,以了解他的性格和「危機處理」。正如我們所料,一歲半時不見父母,小BoBo不怕獨自一人,最長 廿分鐘才離開找我;最近一次在商場,他已懂得辨認方向,嘗試沿路走回原處。


隨著年齡,根據他的行為表現作不同的檢討,由幾個月前對他說賴皮後「媽媽不見了」的後果,到現在提醒他「不要走開」、「勿跟陌生人走」這些道理,事後的分享最為重要。

上述的方式聽起來有點「刺激」,當然首要的考慮是孩子的安全健康,才放手讓他體會。我和老公的原意是以開放性的態度,將小BoBo自然地放在真正的 世界裡,讓他們直接去感受、思考新事物。作為家長,觀察孩子如何理解大人的世界,不斷用小BoBo理解的語言嘗試與他對話,也讓我有很不一樣的大腦訓練 呢。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