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5

PLAYGROUP的二三事



自小BoBo十個月起,我和老公帶他參加三個不同機構主辦的Playgroup(遊戲小組)。其實,小BoBo只恆常參加其中一個Playgroup,每星期最多兩課,其他兩個只是短期性質。一年走過,我所見所感有有趣的、有可怕的,也有窩心的。



坊間的Playgroup林林總總,五花八門。我和老公沒有作大量的研究,只打算小BoBo一歲所開始上Playgroup,選擇的條件有:
  • 課程設計抱開放態度,不用認字母數字
  • 近家
  • 英文為主(我老公只懂英文)
  • 每星期不多於兩課
  • 容許家長陪同,周末有堂(爭取親子時間)
小BoBo六個月時偶然參加了一次bedtime story活動,因主辦場地而間接認識了恆常那所Playgroup〔A〕。雖然不近家,老公很喜歡場地的空間夠大,〔A〕也符合了其他的條件。一個月 後,我們趁 Open House再參觀,確保小BoBo對環境不感害怕才報讀〔A〕。之後,對〔A〕的課程和師資認識多了,才決定讓小BoBo繼續讀下去。

期間,參加了Playgroup〔B〕和〔C〕各八堂,都是因為趁〔A〕放長假期而嘗試,另一個原因是考慮其PN預備班而報讀。其實,〔A〕、 〔B〕和〔C〕三間均是較新的辦學團體,可銜接預備班(N班)和幼稚園(K1-K3)。坦白說,如果你想子女考入的幼稚園是非學券制,而學前又設有 Playgroup的話,我100%支持家長參加。我的意思不是說想增加入學的機會而報讀,而是讓家長可以實地了解師資、校舍、經營這些運作模式,是否與 其辦學理念一致,才安心把子女再讀三至四年。


從三間Playgroup的日常運作之中,我留意對一些細微的差別︰

  • 探熱和消毒:進入學校前,校方有沒有對幼童探熱嗎?手有沒有酒精消毒?規格和執行是否一致?〔A〕連陪同的家長都必須探熱。
  • 上落樓梯:很多學校都是座立大廈或商場內,多層式設計,有多少級樓梯﹖斜度如何﹖小朋友出入的安全功夫做足嗎?只見〔C〕設有幼童扶手。
  • 圖書角:在哪裡?陳設怎麼?故事書的種類、書單更新、損壞程度,就知道學校和學生的素質。我所見〔B〕只放校方的課程讀本,〔C〕圖書角不開放給予 Playgroup學生。
  • 課室桌椅:幼童長大得快,試想想Playgroup與K3的分別,不同年級班房內的座椅是一樣嗎?
  • 活動設施:室內活動可能受空間而限制,但添增的設施是可調節的。例如︰波波池隔多久清洗﹖又如〔B〕和〔C〕都購置現成的滑梯,速度奇快,為什麼採用呢?
  • 茶點:訓練學生的自理能力而設,茶點種類、衛生情況又怎樣?我見三間 Playgroup的要求很不一樣,〔B〕只要求學生用濕紙巾擦手,飲料用細包紙盒包飲品。〔A〕、〔C〕教導小朋友排隊洗手,〔A〕考慮過敏症的情況,要求學童自行帶食物和飲料。
  • 接待處:有足夠的空間接送嗎?〔C〕接送嚴謹,家長不得入內,令外面的道路擠滿人。
  • 衛生公佈:每逢流感季節,或校方學童出現傳染病的症狀,會通報嗎?我收過〔A〕的電郵通知。

以上看似雞毛蒜皮的事,可以看到校方真正的「硬件」,有些設施存有隱憂,足見這些機構對安全和教育的重視。若幼童使用樓梯、滑梯時忽略照顧,可能成為硬傷。

無論家長對類似的差別感到疑慮與否,早點知道也好,當平衡過「硬件」與「軟件」(教育、師資)等利害關係之後,為子女選擇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入讀N班或K班,豈不是更好。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 ohmykids 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