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5

童書福袋:Story Sack(1)


有時小朋友坐唔定,唔肯閱讀。小BoBo就讀的Playgroup,近幾個月推出了一項貼心的親子借閱行動—Story Sack,鼓勵家長和子女一起閱讀,引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同時從中建立更溫馨的親子關係。


Story Sack是什麼?
簡單的說,是一套類似故事書的教材,通常包括一本故事書,以及與故事書相關主題的玩偶或玩具、實物的模型或照片、字卡等等,通通放在一個大麻包袋內,所以英文叫做story+sack(中文叫「故事袋」)。

Story Sack主張以互動及遊戲方式學習。首先,向幼兒閱讀故事,以了解其中的主題;之後,透過輔助教材,運用不同的遊戲重複故事,一方面幼兒能加深對故事的認識以了解其寓意,另一方面從互動之中讓家長了解幼兒的聆聽能力、掌握
字彙和發音等,訓練他們的理解和專注力。



童書福袋
小BoBo自五、六個月時已經愛翻圖書,表現出對閱讀的興趣,所以過去一年間我和老公大多給他重複家中的英文書,一般圖像豐富或顏色鮮艷的繪本圖書可能不 經滿足不了他。最近當我們正為揀書而煩惱,Story Sack幫了不少忙。校方準備了十多套英語Story Sack歡迎學生(1.5歲至K3)借用,我每個星期都sign up一套。

在此不詳談個別的Story Sack。自從連續借回來幾套Story Sack ,我和老公從不同的故事袋之中,對小BoBo的學習有大大小小的新發現:

  1. 1. 分大小:大與小,對幼兒來而言是很抽象的概念。我不清楚小BoBo能否分辨實物的分別大小,《Where’s my Teddy》書中就是說明Freddy VS Teddy VS Giant Teddy,袋中三隻Teddy能讓他比較物體的大和小,從認真觀察中了解大小是相對的。
  2. 分顏色:《Elmer’s Colors》大象艾瑪應該是繪本界最紅的一頭大象。借回來時見他對艾瑪愛不釋手(我都心郁郁想買一隻!),還有matching顏色拼貼遊戲,的確對未必能完全正確分辨紅藍綠的小BoBo幫忙不少。
  3. 分年齡、體型:除了身上什麼顏色都有的艾瑪之外,《Elmer’s Colors》還有不同的灰色大象-有高,有矮,有肥,有瘦,有老,有嫩。每張的圖像卡能讓他觀察當中的與眾不同。
  4. 分動物、聲音:《Rumble in the Jungle》介紹多種森林動物,袋中的動物模型雖然未必成比例,勝在活靈活現,又能執在手,加上扮牠們的叫聲,感覺更真實。
  5. 了解社交和禮儀:《The Tiger who came to Tea》的主角是老虎先生,與Sophie之家互動中了解社交,從英式茶點學習禮儀。袋中還有一套茶點煮飯仔,意外發現小BoBo模仿Sophie終於肯用杯飲水,是意外的收獲。
  6. 了解一般認知以外的事:《Aliens Love Underpants》是我暫時借回來最有趣的一本書,故事的主角不止是天外來客,而且是一群「好喜歡內褲」的外星人。小BoBo對外星人的面具牌和不同顏色形狀的內褲紙樣也會手舞足蹈。

對於我家而言,Story Sack叫「童書福袋」更貼切。每次小BoBo帶不同的故事袋回來,感覺像聖誕老人帶著神秘禮物,我一家三口一邊看故事,一邊模擬故事玩遊戲,小BoBo玩得樂透,我和老公也樂在其中呢!














 相關閱讀:童書福袋:Story Sack(2)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 ohmykids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