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5

你請咗「工人」未?(二)

近年參加聚會,朋友已成家立室,家庭成員增多是開心事,whatsapp通訊來來往往,都是煩著找過夠大的地方,要容納一家大細之餘,食肆附近要容易泊車,食店內要有足夠的BB櫈,外面又可以泊車BB,當然不少得隨BB比例增加的成員--”姐姐”們。



我家無請”姐姐”,又無私家車。聚會中,見朋友夫婦可以輕鬆食飯、高談闊論,BB有時交由”姐姐”照顧。我和老公就要執生,拿走枱面食具、餵飯仔、喊就要氹、玩具跌完又執、執完又跌過、換片等等……老實說,眼見到朋友有”姐姐”幫手,我確實羨慕起來。

有幾位爸爸在不同的聚會談起請”姐姐”的好處:
-        「我本來都唔想請,不過幾好呀,宜家食完飯,拍拍羅友就走,唔駛執碗、洗碗。」
-        「你諗下有人幫手家務,free up你和老婆既時間,陪個仔多D仲好呀。」
-        「阿囡出世到宜家,請左”姐姐”後,放工上我先有時間網用電腦掂部PS。」
-        「唔想見外父外母(或爹D媽咪)湊孫咁辛苦。」

在分享中,大部分的出發點是好的。聽起來,男性對請”姐姐”的事情上,大多採取「積極不干預」的政策,原則上只要維持家庭上運作,他們看似沒有所謂。(所以,我大多從他們的老婆或女性朋友口中聽到有關”姐姐”的二三事XD)

飯局後問老公,他有不同的看法:
-        他們沒有提及與”姐姐”磨合多久才有默契,才懂得香港的生活和僱主的作息、飲食習慣﹖
-        不用看管小朋友,長輩們會放心嗎?
-        騰空多出來的時間,父母真的用來多陪子女?

他認為管理一頭家,買餸、洗衫、煮飯、執屋、洗廁所……家中大小事務都是management。那由誰監督”姐姐”?主人豈不是做了『管家』?

再者,辦公時間要『管下屬』已經夠煩了,為什麼返到屋企仍要去『管工人』?還是朝見口晚見面,比起老婆、外母更要表現得相敬如賓,『管姐姐』豈不是難上加難?

聽過他的想法後,我再想想︰請”姐姐”去處理家頭世務,只有屋企有人肯當『管家』,仍說得通。要”姐姐”兼顧家中最難搞的--小主人,將照顧BB的責任變成『一份工』,若要假手於人,我和老公仍未夠信心。

以上是我兩公婆對請”姐姐”很純粹的感覺。我們明白,雙職父母始終要面對家庭與事業的兩難式。

相關閱讀:你請咗「工人」未?(一)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