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5

救救地球:親親手帕





小時候,老師鼓勵我們用手帕,現在仍是這樣子嗎?

大家自小便學會用手帕(手巾仔),做媽媽的,必有紗巾在手,記得上幼稚園要帶毛巾和毛巾盒。但不知從何時起,我見媽媽們拿濕紙巾多過紗巾,小孩外出時用上毛巾、手帕的機會,少之有少。



我是新手媽媽,前年留意消費者委員會做了「9款嬰兒清潔濕巾」的報告,研究說很多濕紙巾(清潔濕巾和消毒濕巾)的成份式或標示不全,就算稱聲無酒精、無香料也未必可信,很多專有名詞更令我匪懈。因此,我家決定少用為著。

純屬個人觀點:有時留意到公司的茶水間或是公眾地方的洗手間,每次拿抹手紙就扯三、四張,用完即棄,用量可怕得叫人側目。戶外活動見媽媽們為子女每擦完一次汗扔掉一張紙巾或濕紙巾,感覺上很浪費。

將心比己,大家在家中也不會每次用抹手紙抹乾碗碟,如廁後不用紙巾抹手吧。試想想此舉揮霍了多少地球的資源的話,大家就可能會善用(乾、濕)紙巾和抹手紙。
 
我是用手帕的人,很多時出門都帶手帕。打噴嚏、咳嗽,掏出手帕捂住嘴最快捷方便。瞌眼瞓,用手帕洗個臉(抹手紙太粗糙),公廁無抹手紙就用手帕(廁 紙黏手,乾手機也很耗電)。戴眼鏡有時可以作暫時眼鏡布。夏天抹汗,我更會多帶一條隨身。出外用膳,有時忘了帶紙巾或剛好用完,幸好有手帕,化險為夷。有 時會用作餐巾、包東西、受傷流血等意想不到的情況,手帕也大派用場。
用手帕,當然要注意個人衛生。每天、每次用後定必清洗,勤更換。

我與每條用過的手帕都有相當感情,不捨得棄掉,自小至今儲起近百條了。看到這些洗到發白,又掉了顏色,卻滿載回憶。

因為這個習慣,有時在不同的場合見到他人用手帕,也會給我一種會心微笑的親切感。老公也受了我的感染,幾年前開始用手帕。他有位朋友也是用手帕的,見老公改用手帕後,也笑說近年找位「手帕交」,買少見少。

一代傳一代,我開始 教小BoBo用屬於自己的手帕抹臉抹手,還是希望小BoBo能成為一個惜手帕、惜物的孩子。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 & ohmykids 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