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6

2孕記



我和老公一直想組織小家庭,三年前,我生了阿哲,作為新手父母,我和老公學湊仔過程雞手鴨腳,仍然想添位弟妹。


因為,我和老公都有兄弟姊妹,我們認為手足情是世上難以任何東西代替的一種感情。


我和老公是雙職爸媽,阿哲剛升K1,靠婆婆湊接送,儘管沒有請工人姐姐,照顧阿仔暫時能兼顧到。但日復一日,工作和家中要兼顧的事務越來越多,添成員的事只變得力不從心。

當兩月前竟有兩條線,心情沒有上次的既驚又喜,反而感覺不太踏實。

之前一直恨再懷孕,如今「有咗」,卻感到若得若失。

我的確開始擔心,之前作為新手媽媽,自問平時照顧阿哲上都是見步行步,惟有抱著「寓照顧於學習」的心態去學做人母,一邊試,一邊學,不知不覺三年了。

第二胎會在明年春天報到,究竟我準備好未?

回想起陀阿哲時,除了渴睡和飲食口味改變外,懷孕初期完全無害喜、孕吐等不適症狀,上山下水出門外遊都有,爬高爬低都無有怕,感覺後生得多。

如今已是高齡孕婦,開始事事小心。今次噁心又嘔,不時心悸,食慾下振,初期還少少出血,近來阿哲變得黐身(老人家說當小朋友知道媽咪有BB會變得特別黐身),令我覺得心力交瘁。

幸好同住的阿媽很體諒,在飲食上很遷就我,老公就主力做家務,都希望讓我有喘息機會。

有了第二胎,除了爭取作息時間,真的需要調整,其實是自己的心態。

有了第一胎的經歷,已知道懷胎十月的變化與注意事項。只是,如今資訊太過發達,當遇到生兒育女的疑難雜症,準媽媽whatsapp群組、google、Facebook的資訊多到不得了(有時來源無憑無據),報章不時都有妊娠風險、兒童情緒病、罕見遺傳病的報導,香港近年更鼓吹兒童評估,從身體機能、智力、社交及情緒管理,到感統認知、表達及溝通能力等通通也驗一餐。

愈知得多,愈叫人擔心。初為人父母咪話壓力唔大,就算再當孕媽咪,也未必一定撐得住。

最近因往醫院做初次產檢,找回上次生阿哲的醫院紀錄,結果翻出阿哲出世前的超聲波掃瞄照,他的表情真是趣怪(當時看還覺得很醜呢)。小小的他一直擠在我的肚皮十個多月,花了很多的力氣來到這個世界,很了不起!


阿哲很快當哥哥,作為2孕媽(第二度懷孕媽媽)的我要更加努力。我給他/她的小名是BB8,因為是8月出現的兩條線。


相關閱讀: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