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6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老師要走了


暑假黎啦!當家長們在升K前與子女享受假期時,有無想過放完暑假後,回到幼稚園再見不到之前的班主任老師?


我剛在阿哲就讀的幼稚園Whatsapp群組中,聽說有位K2班主任A老師決定辭職,將於8月中暑假開始離任,家長們都呼天搶地說:「唔好呀!好傷 心呀!」又問:「唔點解唔問埋K3先走呀!」聽聞A老師很富教學經驗,雖然她不是阿哲的班主任,在很多活動中見到她很有精神,對學生們很用心教導,又經常 帶著微笑,對她的印象很不錯。

家長們說,其實學校每年的老師流失率都很低,所以大家對A老師的離職很愕然。

Whatsapp的另一邊廂,阿哲之前的幼兒園(上學期)群組中,聽到這邊的家長們說有一半的老師會離職,即是四位,還有文職姐姐。家長們都淡然接 受,推測大多是「工作壓力大?人工少?校長、主任難頂?無安全感?」,有位家長竟然說:「好彩會轉校」,最後的留言是「流失率高囉!」。若非阿哲下學期轉 了校,我當刻也不知如何是好。

我在教育王國看到談及一些類似的情況,如[貼文:求救我仔仔間幼稚園一共14個老師,走咗12個點算],明白到幼稚園老師(幼師)流失根本很普遍。我老公有位朋友任職幼稚園的NET老師,她笑言自己上任兩年以來,上學年所有NET老師都走了,只剩下她,今年的情況唔同,中文幼師辭職比英文老師多,她自己則決定回國不教了。連教職員對如斯現象,也不以為意。

幼師是一份工作。每個人對工作有著不同願景,對環境、待遇、老闆、同事等等有不同的期望;打份工,當然有好有唔好,自然會人來人往。不過,如果公司 每年都留唔住一半同事,可想而知另一半的同事點樣諗?(或者剩下來的根本太忙未有時間諗)倘若你是長期客戶,又會點睇間公司?!

諷刺的是,這可能是發生在你的心肝寶貝每天努力學習的地方上。

我未當過幼師,實在不敢多言,只是近年聽到幼稚園業界對撤銷幼師薪級表有不少聲音,加上自己當上父母,留意幼師工作量大、全日制長工時等情況,還要面對15年免費教育、教育改革等大氣候的轉變,幼師的壓力實在叫人吃不消。

在另一個校網交流Whatsapp小組,我亦留意有人提出幼師流失的題目,但成員們不太熱衷討論,無他的,這裡十個有九個家長將會在9月帶子女到另一間幼稚園報到,升讀K1,舊校的老師流失率又與我何干?

好不容易,阿哲適應了新校。我很期望升K開學時,阿哲能抱抱N班班主任說早晨。

圖片來源: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Youtube片段截圖

相關閱讀: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