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6

升K家長是如何鍊成的-報名面試的二三事


時間飛逝,阿哲的N班已踏入下學期,回想從一年半前為他考入N班的回憶,到去年為考入心儀K班幼稚園的準備,種種頓時湧上心頭,想在此分享一下在幼稚園面試時所遇所見所思所想,為準備考幼稚園的家長多一種考量。



考幼稚園,很多時都是靠口耳相傳(如朋友街坊口碑、EK爬文)的口碑,除非你是某某校的職工,或是有兄姐正在就讀,家長很難知道某某校的第一身資訊。我和其他家長一樣,從交表到面試,其實自己有一套的checklist,去衝量某某校的靠不靠譜:

1. 報名表:幾年前因學位緊張發生排隊攞表,此情景雖不復再,今時今日某些學校仍然要求家長親身交表還要蓋印,搞到大排長龍,有間更要求家長先去信才寄回申請 表格。有些學校反行其道,手續化繁為簡,由派表、交表到面試安排、成績公佈,一切online,既環保又少人為錯誤。這些背後,反映了這些學校的行政管 理。

2. 報名費:在教育局的指引下,絕大部分幼稚園的報名費劃一$40(除非特別申請)。曾見過有間面試當日額外徵收X元郵政費,從報名到但面試一律 online,除了一封面試信至今未收過該校其他的郵件,我不敢說它巧立名目,原來一個學校信封加一張信紙就遠高於$1.7的郵值,可想而知日後的書簿雜 費。

3. 面試日:報名漁翁撤網,一定有學校與其他的面試撞期。很多學校堅拒改期,有的說病了要提供醫生證明,有少數了解情況後或會容許。有的學校特意安排星期一至五面試,更要求父母必須出席,試試家長的誠意。有家長覺得若肯改期,顯得該校唔馨香,真的嗎?

4. 簡報會:這並不是未然的,我曾收到簡報會通知的寥寥無幾。有些學校在面試前另選一日作簡報會(變成半開放日),有些在面試當日同辦。我記得一封通知書曾註明:出席事前簡報不會影響面試結果。簡報會目的是什麼?那是很可悲。

5. 面試流程:暢順嗎?等候情況怎樣?面見可按時進行還是over-run?出入靠搭同一架電梯?有幾多級樓梯?如何安置BB車或不能陪同的家人?面試後有沒有小禮物?(是什麼?)我試過要填問卷,因為該校想得知家長對面試安排的評價。

6. 校長在哪:面試當日,家長們見到該校校長嗎?我見過有校長在門口歡迎考生,有校長靜靜坐在接待處,有的落場參與面試,有的與等待面試的家長閒話家常,有的 完全(可能)隱形。當然,校長不是接待員,校舍大、面試流程複雜,校長亦未能一一接見。當日校長(或主任、校監、老師、職工)給予家長的印象,代表了學 校,其實很重要。

7. 家長義工:當日有沒有家長義工?這是家校合作的大趨勢,大部份幼稚園都有(我亦見過幾間無),他們的職責何在?我見過某校的接待處清一式是家長義工接待,由向考生通知書到派收據,變成學校文員。其他學校大多是安排秩序、詢問的角色。若子女入讀,你準備好當義工未﹖

8. 石尋大海:你有無試過寄出報名表(未交報名費)後,音訊全無?我在報N班有類似的經歷,這間學校後來在N班開學之後來信問我會否把申請順延,報讀K班。我 也從一些幼稚園職員聽過,有些學校礙於收到太多考生報名,篩選表格後根本無人手去寄出「不獲接見」的通知信,家長等待的心情會如何呢?但是,如果每位考生 都獲接見,又大大影響學校的資源分配,是兩難的局面。

參與一次的面試,數分鐘未必足以看到學校的全部,卻直接影響了家長對學校的觀感。

有些老牌學校,由收表到面試安排,與傳統作風一樣,墨守成規。有些標榜是happy school,整個面試安排和過程卻讓家長子女感受到壓力。面試通常只有:老師問、家長答,我曾經在一間國際學校的面試後,老師會與我簡短分享對阿哲的發 展情況,以及入讀後的適應等等,這種feedback又是意料之外。

至於面試形式,五花百門,並不是一言兩語就可明白,每屆考生面對的亦不盡相同。

我有一個小分享:區內有間全日制學券幼稚園A校,前年阿哲考N班不成,去年9月再接再厲,我發現這間幼稚園考的與其他的面試不相同:N班當人家考穿 珠、潷通粉、玩泥膠、聽音樂做指令,A校只考聽音樂跳舞;到K班,當人家說故事、考拼圖顏色形狀,A校才考穿珠、潷通粉、同家長看故事書。

經歷過兩屆面試加上簡報會,我才真正明白A校面試模式,真正與配合學生成長的辦學理念一致。

面試,除了是讓子女入讀的途徑,也是一個過程,讓家長嘗試了解這所幼稚園門後的世界。

相關文章:

※本文已授權BK Milk ‧ 親子語使用。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