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21

從「家」與SEN孩子同行——LoveXpress 愛傳遞

 

疫情至今,快兩年了!作為SEN家長,這段期間孩子減少外出,少了訓練,邊帶口罩邊顧及社交距離,自然影響社交學習,幸好還有些很有心機構,以網上兼實體課的協助下,令孩子仍然繼續健康發展。

 

LoveXpress 愛傳遞——《星兒家庭早療計劃》

我於2020年底為小哲申請參加第五期《星兒家庭早療計劃》,因此認識了LoveXpress這個慈善機構。這是一個為剛確診自閉症的家庭提供服務的計劃,為期一年。而此計劃最特別之處,除了向孩子提供評估和治療之外,還很照顧家長的需要以及整個家庭的發展,為家長提供一條龍的教養培訓,以及提供情緒支援。

 

以我的經驗,此計劃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孩子專業治療:
LoveXpress
本身不是訓練中心,故與不同的專業訓練機構合作,治療範疇為ST(語言)、OT(職業)和ABA(應用行為分析治療),經過機構向家長了解並評估後,每位將獲其中一種訓練。

 2021年第一季正好是疫情需要封區的時候,幸好小哲有12ST訓練,ST姑娘對他的溝通和語言發展給我很多意見,讓我知道他的語言發展進度和方向,同時星期六定時舉行zoom講座,邀請不同的治療師講授孩子的不同訓導,在半停課期間幫助了很多。

 



 

第二、家長培訓:

LoveXpress認為孩小的教養要從父母的改變做起。這期是由導師胡志Cherry指導的《P.E.T.父母效能訓練》父母課程,我由4月起逢星期六上三小時的家長課,從了解Thomas Gordon開創的《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理念,了解如何區分孩子行為、家長積極聆聽、到運用不同的信息表達彼此(引導孩子講出)的需求,去解決不同價值觀的衝突等等。

儘管疫情下改為zoom上課,12堂課算是相當繁忙,家長需要睇書、與孩子的互動中做功課,導師亦在課堂分享與她孩子的實戰經歷,課程完成之後還有21日陪伴計劃「三節個別Coaching——整個過程中我漸漸明白對自己和孩子的期望與執著,讓我能提醒自己勿踩入教養盲點,也令我開始拿捏什麼才是「剛剛好」的親子關係。

 

 

第三、家庭情緒支援:

照顧孩子很累,不知不覺間父母可能疏忽了自己和另一半的需要,有見及此,LoveXpress把夫妻再次拉在一起,在婚姻講座、個別輔導、九型人格、Point of You回首看清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和定位,舒緩父母的壓力,之後再把正能量帶來家中。

每個月一次的兩小時活動, LoveXpress安排孩子們一齊玩遊戲,讓他們擴展社交,父母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去聽父母講座。此外,暑假整童夢枕、冬季辦旅行,還有明年1 月的畢業典禮,讓不同的家庭更多機會認識。

 

 

後感從「心」學做好父母

相比我之前曾接觸的SEN服務,LoveXpress行出更大的一步,服務對象不止對孩子,還有父母。因此,此計劃並非你送小朋友訓練咁簡單,而需要父母積極的參與。沒有人是天生作父母的料,作為SEN家長,若你想從身教又覺得有心無力,又願意為孩子作改變的話,此計劃應該很適合你。

每次見LoveXpress負責人和義工們都不辭勞苦協助活動,聆聽每個家庭不同的需要,真的攞個心出來幫助家庭。疫情不知何時了,我很感恩這段期間認識了LoveXpress,與我這家同行。

 

 

第六期《星兒家庭早療計劃》將於2021127日開始接受申請,詳情請按此

LoveXpress今年辦了不少活動,哥哥阿哲也參加了Roller滾軸溜冰訓練班,我也試了禪繞畫及和諧粉彩畫,各人有各人的ME TIME!我和阿哲很期待下次能一齊上魚菜共生親子班

 

LoveXpress網站: https://lovexpress.org/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ovexpresshk

 

文章作者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keawishmom/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