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8

家務小達人︰洗衫晾衫So Easy



「港孩」,被指不懂得照顧自己,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阿哲的自理能力還可,這要感謝他這三年來全日制幼稚園的訓練。阿哲五歲了,是時候開始家務特訓!


小家務.晾衫好幫手

兩歲半時阿哲因手還不夠力,我曾跟他練習用衣夾夾在卡紙上,變成沉悶。三歲起,我想起他小時候被洗衣機的聲音吸引,伏匿匿又鐘意躲在洗衣藍裡,把小手肌訓練生活化,叫他用衣夾架晾襪;四歲起,升級用小衣架晾他自己的衫褲;如今要擔當更多,包括小哲的BB衫。

最近阿哲晾衫,15個月大的小哲也來爭著來做,結果引起一場兄弟混戰。
我靈機一觸,問阿哲︰「我教你用洗衣機,以後一齊負責,好唔好﹖」
阿哲答︰「好呀,我要學洗衫。」
估不到利用哥哥的好勝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阿哲的晾衫仍未能做到「熟能生巧」,但兄弟來場混戰,讓我知道是時候給阿哲分配更有新意的洗衣任務。




大任務.要顧及能力

把髒衣服放進洗衣籃→把衣服分類並放進洗衣機→再倒入相應份量的洗衣液、柔順劑/彩漂劑/消毒液

阿哲一直想參與洗衣前的工序,很恨按洗衣機鈕掣,自己倒洗衣液。但對五歲孩絕不易事,若孩子亂玩或誤服洗衣液,後果不堪設想。我家亦用啫喱洗衣球,亦有留意到幼童接觸洗衣球發生意外的新聞。

但相對洗衣液,洗衣球包裝方便、易控制用量,一次一粒洗衣球最方便。我決定讓阿哲嘗試用洗衣球,最重要是教他認識什麼是洗衣球,以及如何正確使用它。




問專家.洗衣大學問

除了小哲的衣服堅持手洗,我和家人的衣物其實有不同的需要:
ABC老公:不習慣無乾衣機用,又怕香港潮濕天氣+室內自然乾的「噏」味
K2阿哲:想除去純白校服衫想頑固汙垢,又不想用漂白劑而變黃
懶媽媽(我):最緊要方便,不想添置太多款洗衣液

我不是洗衣專家,通常依賴去污筆或漂浸去除衣物污跡。早前在報章留意到日本消費者雜誌《LDK》*對洗衣粉的測試,認識了日本抗菌洗衣品牌Ariel,其熱賣的3D洗衣膠囊在『去污力』、『CP值』、『除臭力』的比拼中表現不俗。




今次試用,主要針對漂白、消臭、除菌三合一功能,同時希望能夠對付強悍污跡。測試衣物有︰
綿襯衫︰衣領和衣身沾到小哲食Pizza的油漬
牛仔褲︰阿哲的朱古力雪糕擦在大腿位

沒有馬上處理,24小時後才放入洗衣機。結果,用凍水兼快速模式清洗35分鐘後︰
去污力:強,油漬和雪糕漬都有效去除
漂白力:就算是有色的衣物(藍、白、卡其色)都可以放心洗
除臭力:剛洗完沒飄臭味,自然乾亦冇噏味,有淡淡的檸檬味
除菌力:以上三點去污、亮白、除臭達標完成,應該唔會殘留細菌

有了Ariel洗衣專家,小幫手阿哲也快上手,那我這位懶媽媽不用再為洗衫晾衫操心了!

至於阿哲其他的小達人家務,我會在RE:Make A Wish Facebook#親子家務時間 分享。

溫馨提示︰
阿哲每次使用洗衣球,必須有成人同場。存放要注意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尤其是我家有小哲,最好放於高處又不易開關的櫃子,避免輕易拿取。

產品資料:Ariel Facebook專頁
資料來源︰
*〈おすすめ「洗濯洗剤」ランキング10選〉~擷取自:LDK (Living -Dining-Kitchen) 2018年4月號日文版



※本文已授權 BK Milk ‧ 親子語 使用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